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最多跑一次 >> 工作动态
“大忙人”变“大闲人”
从一位档案窗口工作人员的变化看“最多跑一次”改革
2017年09月21日 10:13:50
来源:

    同一个人,每天从日出到日落,坐镇在同一个窗口,干的都是为民查档的那些事——绍兴市档案馆的黄红有属于她一个人的坚守。在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中,她用一个人的窗口见证了政府转变行政职能后给市民带来的“改革红利”。

  黄红,是绍兴市档案馆的一名普通职工,目前也是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档案窗口的工作人员。

  自2006年12月进入绍兴市档案馆工作,黄红的身份便是一个“窗口”人员。那时候,坐落于市府大院内的那幢年代久远的档案楼,对于还是个小姑娘的她来说充满了神秘感,但总觉得在这里上班应该是清闲无聊的。“没想到在查档窗口上班的第一天,便颠覆了我最初的想象。”黄红说,那时候的馆藏数字化程度还很低,大部分的查档需求必须先从查找纸质目录开始,然后再进入库房调出案卷。在那个全靠肉眼检索查档的时代,窗口都是忙忙碌碌的身影。

  2008年11月,市档案馆新馆落成,配置了大型标准化管理的库房和宽敞亮堂的档案查阅大厅,档案馆的档案查阅利用职能被进一步强化。作为窗口人员,黄红在做好查档服务的同时,慢慢接触档案接收进馆、清点、整理、编目工作。

  随着馆藏的不断增加,馆藏数字化比例不断提高,档案意识不断普及,婚姻档案、工资档案、房产档案、户粮关系档案等馆藏档案的利用率逐年上升。数以万计的老百姓从市档案馆获得办事依据,为办理房产过户、工龄确认、工作调动等事宜提供了便利,既保障了个人权益,也为解决民事纠纷提供了凭证。

  档案窗口出具的证明材料,往往是为办理其他事项提供佐证,也经常因为相关民生政策的改变而产生新的查档热点。2013年,为方便群众办事,黄红被调派至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档案查阅窗口工作,工作量更是与日俱增。黄红说,近年来,来窗口要求出具婚姻证明去办理房产抵押、房产过户、银行贷款的需求越来越大。早上上班在电脑前坐下后,便一个接着一个地查档,有时候连喝口水的时间都得靠挤。

  今年以来,我市坚持“真心服务、诚信政府”理念,大力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实践,不断创新。随着改革向“深水区”推进,老百姓享受的红利增多,像黄红这样的窗口服务人员角色在慢慢转换。

  在新启用的绍兴市行政服务中心内,记者看到,办事群众并不是很多,宽敞明亮的大厅反而显得有些“寂寞”。而在黄红的档案窗口,一个上午记者也未能碰上一个办事群众。这和黄红过去的工作状态大相径庭。黄红说,过去,平均每天要接待50个左右的查档人员,多的时候,甚至有上百个。一天忙下来,身心俱疲。但现在,去她那里的查档人员,一星期最多七八个。

  从大忙人变成大闲人,在黄红看来也是改革的部分成果。“实施‘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很多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都在下放,甚至助推事项跑零次。”黄红说,变群众跑为部门跑,客观上让窗口工作人员轻松了,服务内容也在转变。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