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新昌下三溪村建了个“垃圾存储银行”
“存”下文明意识 “兑”出洁净村容
2017年09月21日 07:56: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昨天上午,新昌县七星街道下三溪村村民陈彩珍拿着纸板箱、易拉罐、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来到村里的“垃圾存储银行”,准备换取积分。

“垃圾存储银行”是村里专门为实施垃圾分类而设立的,每逢周一、三、五开张。村民用可回收垃圾兑换积分,然后用积分兑换各种日用品。当天,陈彩珍兑换了3100分,她拿积分存折中的2350分换取了酱油和肥皂。

下三溪村是城中村,共有162户450多人。今年7月开始,村里开始实施垃圾分类,每户人家领到了一个标有可烂垃圾和不可烂垃圾的两分垃圾桶,由环卫所统一收集、清理。

“现在玻璃瓶、饮料瓶等可回收垃圾不值钱,村民们经常随意丢弃,或混入分类垃圾桶,既造成资源浪费,也影响村容村貌。”村党支部书记袁丽萍说,推出“垃圾存储银行”,鼓励村民用垃圾换积分,提升村民垃圾分类意识。

“垃圾存储银行”回收的垃圾分为橡胶制品、塑料瓶、易拉罐、小家电、塑料制品等5类,每种垃圾能换取不同的积分。村民张美燕说,一个两个饮料瓶也能拿去兑换,非常方便,还让大家渐渐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一举两得。

“垃圾存储银行”由袁丽萍和该村垃圾分类管理站站长黄伟民管理,当可回收垃圾达到一定量,他们会通知回收站上门收购,卖出钱后就去批发市场采购日用品,放在“银行”里供村民兑换。

如今,下三溪村162户村民每户都有一本“垃圾积分存折”,积分最多的村民黄伯焕已经累积了5025分。袁丽萍说,“垃圾存储银行”开张一个月,大多数村民都来兑换过积分,现在村里已经很少见到随意丢弃的垃圾了。

七星街道副主任张少敏说,下三溪村村民通过“垃圾存储银行”兑换积分,垃圾分类意识已慢慢在心里生根,“如果条件允许,我们打算在其他村推广。”


作者:记者 俞颖颖 潘晓林 通讯员 吕建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