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减下真金白银 企业轻装上阵
我市企业减负改革满意度居省前列
2017年09月20日 08:39: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市经信委在市涉企综合服务平台上发起“减负政策我问你答”活动,有1000多家企业参与了问答。“我们已经看到了减负省下的‘真金白银’,光水利建设基金一项每年可省9万余元。”浙江卓洛运动器材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丁丽萍答完题目对记者说,今年公司生产共享单车,产值上了一个新台阶,正在申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如果申请成功,税负有望进一步降低。

为帮助实体企业降低成本,去年4月,我市出台了25条减负政策措施,为企业送上高含金量的政策“大礼包”,助推企业轻装上阵、提质增效。记者了解到,自25条减负政策实施以来,截至今年6月底,全市为企业实际减负178.9亿元。其中今年上半年,全市实际为企业减负68.2亿元。

真刀实枪的减负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政策红利,获得了广泛好评。省经济信息中心调查显示,今年6月份,全省企业减负改革满意度平均为49%,绍兴为68.9%,走在了全省前列。

随着“营改增”政策的实施,我市企业明显感到税负下降。市经信委统计显示,上半年为企业减免的68.2亿元中,减免的各类税收占了大头,达到32.9亿元。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营改增”为企业减负达12.9亿元,同时,全市为15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减免所得税、增值税、营业税共13.3亿元。

在企业用能成本方面,电、天然气等价格有所降低。其中,一般工商业等电价下调,上半年为企业省钱超过3亿元,惠企力度最大。今年进一步扩大电力直接交易工作,全市已有5890家直购电用户,电量达60.9亿千瓦时,直购共为企业减少电费支出近2亿元。“电费、天然气价格的下调,直接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增加了产品竞争力。”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云生说,他们也用上了直购电,光这一项去年节省电费超过1300万元。

此外,我市涉企收费项目进一步“瘦身”。我市实行了涉企收费清单化动态管理,今年上半年两次调整了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4月1日起,取消或停征13项收费项目,预计一年可降费1.2亿元。今年上半年共减免各类行政事业性收费10亿元,其中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去年11月起开始停征,仅此一项上半年共为企业减负9.8亿元。“征收了20多年的水利建设基金停征,每月可为公司省下2万元。”绍兴天洲印染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说。

给企业减负,已成为我市经信系统的一项重要工作,列入目标责任考核,并建立了企业减负降本一季一督查制度。今年6月份,市减负办出台了《绍兴市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行动方案》,深化企业减负工作。《方案》提出,到2018年,全市年均降低企业成本、减轻负担100亿元以上。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