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东浦黄酒小镇有两座“酒桥”
相传乾隆爷也来此喝过酒
2017年09月19日 15:49:05
来源:绍兴网

绍兴东浦黄酒小镇内,粉墙黛瓦依河而建,宅边河上建着各式古桥,这些桥各具特色,许多桥还与黄酒有不解之缘。

新桥 ,又名酒桥,在东浦街河的西端,名为新桥,实为古桥。南北跨向连续三孔驼峰马蹄形石拱桥,中孔高,二边孔低,故称驼峰拱桥,桥型优美,实为罕见。桥面长10.5米,桥面净宽2.5米,桥南北各14级石台阶,南边台阶长4.7米,北边长5.1米。桥面、台阶两旁均有石栏板,间有望柱,栏板上雕刻菱形等图案,栏板末端置石抱鼓。桥主柱高3.2米,主拱跨径为4.4米,两边拱高各为1.7米,跨径各为2.2米。

桥上有兽头长系石两根,间壁上题有桥联。东侧为“新建桥成在越浦,桥横镜影便齐民” ,西侧为“浦北中心为酒国,桥西出口是鹅池”。据传,用这鹅池的水酿成的酒,甘甜醇香,东浦成了“酒国”,这桥又名为“酒桥”。

新桥北岸原有花轿行、米店、箍桶铺、香烛店等,娶亲人家来此租轿,故在当地有谚语:“欢天喜地跨新桥”。南岸沿河木楼廊下成排木柱,圆形石墩,很有江南水乡特色,曾引来许多影视剧组来此实地拍摄。新桥建筑做工考究,可谓精雕细琢,栩栩如生。新桥建于民国十九年(1930),现为市级文保单位。

东浦镇上还有一座古桥,叫越甫桥,位于绍兴东浦镇东周溇。这是座南北跨向单孔石梁桥。桥面长3.80米,宽仅1.2米,高3米。北有石台阶7级,长2.6米;南面一台歇后转东9级石台阶,长3.6米,为清代以前的古桥,是东浦最早的石桥之一。

此桥虽小,却有一段佳话,相传乾隆皇帝游江南时,听说东浦是绍兴黄酒的发源地,这里的老酒香醇爽口,就微服私访,漫步走过越甫桥,来到桥南岸的一家酒坊品酒,果然名不虚传,他被这里的黄酒深深吸引,直至傍晚都不肯离去,品后诗兴大发,泼墨题写:越酒行天下,东浦酒最佳。后来还亲笔题写“孝贞”两字,让人作匾额一方,颁赠给酒坊,

此后孝贞酒坊的酒名声大振,酒坊的老酒源源不断销往各地。坊间就有“东浦老酒越甫桥” 之说,旧时越甫桥周边有许多酒坊,现在大名鼎鼎的会稽山绍兴酒的前身“云集酒坊”也在此桥不远。1915年,云集酒坊的黄酒便在美国旧金山举行的“巴拿马太平洋国际博览会”上为绍兴酒夺得了第一枚国际金奖。


作者:手机记者 老陈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