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我市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着力补短板
以最严要求护卫生态文明
2017年09月19日 08:22:3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8月11日至9月11日,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在这场环保大考中,我市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扎实推进整改工作,以实实在在的整治效果赢得群众满意。统计数据表明,截至9月15日,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我市的939件投诉信访件已全部调查处理完毕,上报办结率100%。

环境保护永远在路上。虽然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浙江的督察工作暂告一段落,但这场环保大考带来的强大冲击波仍在持续。市委市政府明确要求,各地要严格排查各类环境隐患,严格环保执法,对严重污染环境、违反法律法规的企业,要坚决依法依规查处,严肃追责,防止环保违法犯罪行为在督察之后反弹。

上下同欲,从严从快

“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对我市的一次全面问诊把脉,各级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切实解决存在问题,加快补齐环境短板,不断推动我市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实现新提升。”8月11日,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浙江省工作动员会后,市委书记彭佳学在绍兴分会场强调。

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每日专题研究环保督察重点问题,多次就环保信访件办理工作作出重要批示,并深入各地开展督办。

各地党委政府“一把手”也直抵一线,做到即查即办,边督边改。柯桥区滨海工业区内绍兴精细化工、浙江万丰化工、浙江德欧化工等化工企业被举报“异味较大,影响周边居民生活”,柯桥区委主要负责人带领环保、安监、消防、经信等多个部门人员赶赴现场,仔细查看排污设施、灌装设备等,并对气味、废水等进行检测。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上虞京新药业等多家企业被举报“废水偷排、废气超标排放、工业废渣随意处置”,上虞区主要领导迅速率杭州湾上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环保局等相关人员,实地查看企业日常管理、车间生产以及“三废”存放、去向等情况,对“三废”处置进行采样送检。嵊州市浙江来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被举报“臭气扰民,污水未经处理偷排”,嵊州市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以及属地、环保、公安等部门紧急赶赴现场,对企业展开调查处理。

为强化督办力度,我市专门成立督办督察组,抽调市级机关精干力量,分6组下沉到各区、县(市),对各地信访交办件的办理情况和进度进行现场核查、专项督办,进一步提高交办件办理质量,严防反复。

环保督察绝不是做“表面功夫”。数据显示,中央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至9月15日,我市各区、县(市)、市直开发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责令企业整改895家,立案查处410家,罚款2015.6282万元。累计立案侦查14件,行政拘留22人,刑事拘留32人;约谈59人,问责42人,问责单位13家。

立行立改,取信于民

8月20日上午10时,在贺家池区域的绍兴德昌源建材有限公司制砖厂内,一阵短促的爆炸声响起,一个高87米、底部直径7米的庞然大物轰然倒下。

此前,我市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信访件,反映贺家池存在堆放建筑垃圾和化学污泥情况,还反映一处制砖厂可能存在排放废气污染环境问题。我市第一时间确定“企业停产、外围修复”的处理方案,迅速拆除了砖厂,泥浆运输码头、窑厂和再生利用公司泥浆固化车间等建筑也全部拆除。目前,正按照贺家池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方案,大力加强区域水面和湿地恢复、水系连通、生态修复、景观提升,加快还湖于民,把贺家池打造成为令人向往的休闲旅游胜地。

贺家池的变迁,正是我市认真对待环保信访件,严肃查处环境保护方面突出问题的一个缩影。对中央环保督察组移交的环保信访问题,我市各地“严”字当头,以马上就办和钉钉子的精神,坚持立行立改,持续严格整改落实,确保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用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

同贺家池一样,位于柯桥区兰亭的绍兴柯桥双能沥青有限公司,由于环保问题严重,群众反映强烈。“双能沥青”在2006年落户兰亭后,由于种种原因,环评审批等相关手续没有到位。兰亭镇政府不断督促企业整改,今年8月3日又会同环保部门对包括“双能沥青”在内的6家沥青企业进行查封。8月15日,兰亭镇接到中央环保督察组相关信访件的转办件后,又采取了停电停水、切断热源设备、拆除部分动力设施等措施。8月19日起,6家沥青企业的拆除工作正式启动。“以前沥青厂附近总有难闻的味道,现在完全没有了。拆掉这个污染源,对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啊!”兰亭镇谢家坞村村民张师傅开心地说。

群众的获得感来源于整改速度,更来源于整改实效。“这些年可以感受到的一个明显变化是,绍兴的空气质量在好转。”热心于拍摄“绍兴蓝”的资深摄影爱好者鲁慧川说,中央环保督察组来到浙江,有助于绍兴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

举一反三,注重长效

值得一提的是,在突出“严”字当头、全单照收、全力以赴开展督办的过程中,我市各地各部门直面问题,以点带面、举一反三做好全面排查治理,切实扫除环境风险隐患。同时,探索建立长效机制,持续推动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

诸暨市以信访督办件为出发点,对175家建材企业、80家生猪养殖场和53家规模水禽场、重点线路两侧烟囱和重点区域工业企业臭气治理等开展“四个核查”,推动面上整治不断深化。柯桥区深入开展全区“低小散乱污”行业(企业)大排查大整改专项行动,中央环保督察开展以来,该区环保公安联动破获环境违法案件共7起,刑事拘留7人,行政拘留7人。越城区开展涉污企业环境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共检查涉污企业近300家,发现隐患31处,按照“从严从速”的原则,明确整改期限,对不具备环境安全保障条件且难以整改到位的企业予以停产整顿。嵊州市以环保督察为契机,通过工艺再提标、整治再升级、执法再加力,强势推进仙岩镇造纸行业转型升级,7家造纸企业于9月1日签订改造提升承诺书,力争11月底前完成。

9月11日晚,中央第二环境保护督察组在浙信访受理结束。中央环保督察有时间节点,但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只有进行时。市主要领导再次作出指示,要求坚守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状态不松的原则,强化责任落实,全力抓紧抓好,确保整改任务落实到位,严防信访投诉问题“死灰复燃”。

这种一“严”到底的态度和做法,正契合了我市一直以来坚持的“五个一律”标准和打造最严环境执法城市的决心。事实上,近年来我市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统领,不敢污染、不能污染、不想污染的制度体系正在逐步完善,环境违法的空间正变得越来越窄。而把握住环保督察这一契机,借势借力形成巩固一批管得住、疗效好的制度,必能将环境保护工作推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将生态文明建设推向一个更新的里程。


作者:记者 钟兰花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