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柯桥“五星达标、3A争创”激发农村发展内生动力——
合力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2017年09月19日 08:20:2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全面开展“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各地各部门按照部署,把“五星达标、3A争创”作为农村工作总抓手,着力打造和谐、富裕、美丽、文明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助推“两个高水平”建设。今天,我们择取柯桥基层创建中涌现的一些好故事,讲述基层党建引领下的基层治理行动。

9月15日,柯桥区湖塘街道香林村,一座占地400多平方米、古色古香的建筑正在加紧装修中。因为村里没有建设用地指标,今年争创“3A级景区村”又需要一个游客中心,落户企业“元祖米酒”就把这个在建的接待厅贡献了出来。

柯桥区在今年推进“五星达标、3A争创”工作中,计划打造鉴水风情带、兰桂悠游带、舜源古韵带、富美城乡带等4条示范带。目前在推进146个创建村1300多个工程建设中,无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村民,都以极大的热情支持参与这项工作,合力把家园打造成为美丽乡村的升级版。

闲置房改民宿,党员带头

香林村毗邻大香林、兜率天景区,一到旅游旺季,游客络绎不绝。这两年,香林村不断将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也探索着用经济效益反哺旅游生态。

成为“五星达标、3A争创”首批创建村,让村庄朝着“景区化”方向发展,党总支书记柯新尧心里更有谱了。在得到“元祖米酒”鼎力支持化解了游客中心这个难题后,村两委班子商量,利用村民闲置房多建一批特色民宿,把游客留下来。

一开始把这个意见抛出去,村民担心改建投资大、回报周期长,一时无人主动请缨。党员胡炳海主动找到柯新尧,说自家的自建房面积比较大,还有一个大花园,可以带头改出20多间民宿。

曾有十多年设计工作经验的“元祖米酒”总经理何建伟,又主动提出为这批民宿免费设计。“企业落户香林村,我就是村里的一分子。”在何建伟看来,贡献出企业的接待厅,帮村民闲置房设计民宿,都是在为培植这方旅游热土的美丽经济出力。

项目建设遇卡,党员挺身而出

“如果没有老党员沈小狗等同志帮忙协调,夏履桥哪能这么快通车?”夏履镇夏履桥村党总支书记邱建忠站在新建成的夏履桥桥头,望着桥上行人车辆畅通往来,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改建夏履桥,不仅是夏履桥村争创“五星达标村”的重点项目之一,更是全村老百姓多年的愿望。过去的夏履桥,桥面只有2米宽,且已成危桥。

但是村里集资120万拆除老桥、建设新桥,又几次被叫停。原因是连续4个月,从白天到晚上10点打桩立墩,声音巨大,地面震动,桥头两家村民无法正常休息,先后到村里反映多次。邱建忠很为难,村民有怨言也在情理之中,但工程建设不能因此停下。得知此事后,沈小狗主动担起协调工作,多次上门劝说。渐渐地,村民怨气散了,工程得以顺利进行。

夏履桥村大禹广场新建党建节点,要向村民征用1亩多土地。一开始,村民都抱着“口粮田”不肯松口,沈小狗又和其他几位党员主动做起“润滑剂”,先劝自家亲戚让出三分地,再一家家上门做思想工作,终于说服其他村民让地,如今大禹广场的党建节点开工在即。

把家园扮美,人人都是“主人翁”

在杨汛桥镇高家居委会,乡贤和村民共同投资50万元,建设森林游步道;王坛镇肇湖村修建环村西路,村民张炳和主动出工做建设协调工作,不向村里要一分钱;漓渚镇漓渚村党员张培林主动腾出底楼客厅作为主题党日活动的联系点……

柯桥区各村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带领村民积极开展义务劳动、扮靓家园,如今许多农村都改变了以往的“脏乱差”形象,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少了,私家庭院干净整洁了,垃圾实施分类处理,这正体现了村民们在转变观念,改变陋习,变“看客”为“主人翁”,助力“五星达标、3A争创”。

“‘五星达标、3A争创’,就是要让基层党员带动群众将自己的家园建设得更美好。”柯桥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创建过程中,柯桥注重整村推动、整村动员,创新载体组织党员群众参与创建,搭建平台发动乡贤助推创建,形成了党建引领,全社会参与,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良好氛围。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