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新锐传媒”下周新三板挂牌,“明牌珠宝”荣登40个“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榜单……
纺都柯桥,劲吹文化产业旋风
2017年09月16日 09:11: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下周一,刚刚通过新三板上市审核的浙江新锐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将在北京正式挂牌上市。这是本月柯桥区继“明牌珠宝”荣登40个“浙江省重点文化企业”榜单后文化产业发展传来的又一喜讯。

  依托纺织大市产业资源,今年以来,柯桥区深耕“文化+”领域,文化创意产业版图日益扩大。目前,在全区已基本形成了以文化制造、文化旅游、时尚创意设计、影视动漫、民间工艺、广告会展等为主导产业的文化产业发展格局。

  从“软肋”变为新引擎

  过去,文化一直被认为是柯桥的一项“软肋”。然而,日前公布的全省文化产业重点县(市、区)榜单显示,柯桥区在绍兴市中唯一一个入列省级文化产业第一方阵。

  当意大利的布料已卖到1000元/米、轻纺城的布只卖到2~3元/米时,布商们诧异,纺织布料同样可以文化植入,产业的经济附加值也会因此高涨。现在,立足地域特色,加快转换产业新动能,文化产业在柯桥区正勃发出强劲势头。在柯桥区的科创园里记者看到,通过技术改进,在布艺加工中融入文化元素,“新东纺织”公司生产的高性能衬衫面料成了一些国际大牌服装的原料,价格也卖到了千元一米以上。

  “大力推进产业融合发展、集聚发展和创新发展,文化产业已成为我区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柯桥区委宣传部有关人士说,文化产业跨越式增长对地区GDP的贡献率日渐增大。数据表明,2016年该区文化产业单位增加值达到81.68亿元,同比增长11.3%,占GDP比重6.5%。今年上半年,该区规上文化企业实现增加值26.74亿元,动态增速同比增长17.4%。2011年以来,该区文化产业单位数增加了147%,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30%以上,GDP占比增加约4.7个百分点,文化产业综合实力连续五年位居全市首位。

  从“制造”变为“创造”

  数字背后,是柯桥区立足文化创新,推动“文化+”与纺织创意融合互动,实现的是“柯桥制造”向“柯桥创造”的转变。今年以来,依托庞大的纺织产业集群,柯桥区将文化创意元素融入纺织品设计,为传统纺织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智力支撑。

  一家传统纺织企业,转型后创建浙江瓦栏文化创意公司,组建“瓦栏网”平台,目前平台已集聚了国内外4000余家花型设计工作室、40000余名设计师,在实现自由设计和创业的同时,加快了面料开发效率,降低开发成本。

  “纺织+文化”的尝试让更多企业走出了创意发展之路。“百思寒”是一家普通的羽绒服生产企业,近年来通过对服饰设计研发,不断创新,“百思寒电子商务”已成为全区5家上市及新三板挂牌文化企业之一。区内,还有名扬文化、吉玛良斯等8家企业启动上市或上新三板相关工作。

  柯桥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柯桥区仅纺织工业创意基地的文化创意企业就实现服务类营业收入10.35亿元,带动区内相关制造、贸易企业形成183亿元销售。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达5.93亿元,带动121.49亿元销售,同比增长20.32%。

  “文化+”呈现多点开花

  文化产业正在对柯桥区的传统产业形成强大的吸附力,一批创意设计、艺术品、教育培训、影视动漫、电商等新兴业态正在集聚并成为区域经济新的增长点。

  黄酒特色工业旅游+文化创意产业,湖塘黄酒小镇将加快黄酒产业的延伸发展;印染产业集聚+绿色印染文化+工业旅游,蓝印时尚小镇也将迈开产业集聚发展步子;还有青藤文化产业孵化园、中国传统产业原创产业园、中国轻纺城跨境电商产业园、盘古杨汛桥绿色大数据中心、凤凰创新产业园等在建园区的建设推进……可以想见,未来柯桥的“文化+”将多点开花。

  柯桥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柯桥将初步形成以文化旅游业、时尚创意业、影视传媒业、教育培训业、会展业为发展重点,培育引导运动休闲业、演艺娱乐业、艺术品业、信息咨询业的产业发展体系,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超100亿元。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丁建剑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