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广泛应用新工艺新技术
诸暨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2017年09月16日 09:04:5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这几天,诸暨市直埠镇姚公埠村保障性用房项目5幢房子正在进行室内装修,12月底验收交付。这5幢房子共100套,每套建筑面积120平方米,是诸暨市首个采用新型工业化装配式设计施工的住宅项目,所有楼板楼梯都在工厂设计生产,装配率达30%。

  在浬浦镇马郦村,全国首个装配式建筑农舍开始做基础工程。这个农村建筑工业化应用示范项目,房子设计得像别墅,楼板、楼梯及墙体都是预制的,装配率达60%以上,建造房子像搭积木一样。一期规划18幢36套,每套面积300多平方米。

  不仅农村住宅,诸暨市还把装配式建筑应用到其他领域。在诸暨城西,展诚产业园研发中心项目正在进行内部精装修。该项目投资1.5亿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产业研发楼装配率达到25%,检测中心和员工宿舍装配率达到50%。耀华建设集团决定在诸暨建设新型建筑工业化产业园。项目位于次坞镇临杭产业园,入选浙江省绿色制造重点项目,占地总面积约300亩,总投资约12亿元,计划用3~5年时间全面建成。

  “装配式施工大大减少了现场作业,能有效降低粉尘、噪声、污水、建筑垃圾的污染。”诸暨市建管局总工程师周大成说,包括建筑工业化、装配式在内,近年来,诸暨市建筑业积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不断应用新技术和新工艺,加快转型升级,走向现代化。

  诸暨市红泰安置小区工程建筑面积46.24万平方米,其中地下建筑面积11.35万平方米,采用了后张无粘结预应力施工技术,两年来,没有发现外墙裂缝和渗漏现象。

  今年,浙江华汇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承建的钱江新城B2B3楼机电安装工程,应用BIM技术,成功解决了复杂综合管线的布置难题。

  诸安建设集团承建各地热电厂的布袋除尘器安装工程,应用自主研发的布袋除尘器安装工法,除尘效率达99.5%,烟囱尾气排放符合国家标准,为热电企业节省了大量排污费。

  诸暨是浙江省首批建筑强县(市),建筑业产值和税收绝对数均居全省前三位。各建筑企业依托省、绍兴市级技术中心,不断提升创新能力,积极申报科研项目、施工工法和专利等,3年来,13项QC成果荣获国家级奖项,参编国家行业标准2项。目前,诸暨市正在制订《绿色建筑专项规划》和《推进绿色建筑和建筑产业现代化发展的实施意见》,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


作者:通讯员 翁均飞 王仕焕 编辑:丁建剑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