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专项资金奖励 3种模式处置 3支队伍管理
诸暨468个行政村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
2017年09月15日 08:48:35
来源:绍兴日报

    日前,一场面向诸暨全市468个行政村所有农村居民的比赛——首届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竞赛在浬浦镇梅西村启动。

  竞赛围绕纸、塑料、金属和玻璃等四大类可回收废品的分类回收展开,农村居民将这些可回收废品收集分类后,由第三方专业公司负责收集和点对点交易信息数据采集、统计,最终将分别在2018年1月底和8月底,分两期评出获奖人员,进行表彰奖励。

  “开展垃圾分类竞赛,是实现真正意义上垃圾分类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重要举措,能激发可回收垃圾的回收积极性,实现物尽其用。”诸暨市农办主任孟志康表示,今年以来,诸暨按照“翻篇归零、重新补课”的要求,一手启动实施234个新增村的生活垃圾分类,一手强化234个已实施分类行政村的长效巩固。截至8月底,诸暨468个行政村(33万农户)全部完成垃圾分类,覆盖率达100%,工作进度连续7个月位居绍兴各区、县(市)第一位,提前完成工作目标。

  其实,这已不是诸暨首次对垃圾分类工作进行奖励。为实现全覆盖目标,今年诸暨从财政中切出47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示范点、示范村建设奖励,奖励群众参与度高、分类质量好、长效管理制度健全的村。同时积极推行以“小票积累制”为主要形式的专业督导评比奖励制度,采取“绿色超市”等执行积分兑换奖励,提高农户分类的积极性。如暨阳街道采用“信用存折”积分奖励,草塔、枫桥等镇采用“垃圾分类积分卡”,王家井镇则结合党员考评挂钩“星火党建”积分奖。未建立积分奖励制度的村,一律取消日常分类运作资金补助。

  除了用奖励制度引领外,诸暨市还重点推广沼气发酵资源化处置、微生物发酵(机器)资源化处置、太阳能普通堆肥处置等三种垃圾处理模式,建好上门收集保洁员、村分拣督导员、进仓管理员三支队伍,提高垃圾的源头分类质量。截至目前,诸暨全市已建成沼气厌氧处理站151个,259个村22.8万户受益;微生物发酵处理站34个,81个村4万户受益;太阳能处理站73个,125个村6万户受益。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冯杭洁 编辑:高建峰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