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褚时健发视频辟谣“去世”:我身体很好
2017年09月14日 17:04:18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任何人物,一旦取得巨大成就,就容易被神化,但褚时健并不愿意被人当成神。

今天上午,微博认证为“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的博主发布消息称“最励志的终身创业老人褚时健逝世”,随后诸多媒体与网友进行了广泛转发,引起外界一片震惊。不过,这则消息很快被证实是误传。

王巍随后也删除了该条微博,并重发了一条辟谣致歉的微博:

褚橙官方微信号也发布了《关于“褚橙创始人褚时健离世”谣言辟谣声明》:

声明中还有一段长达46秒的视频,褚时健说,今天接到了几十个电话,都是老朋友和媒体打来的,都问“我身体好不好”。他称,他的身体很好,都是朋友的关心,并谢谢大家。

以下是《中国企业家》记者萧三匝对此事的分析评论:

9月13日,网上传出了关于褚时健的乌龙事件。这种传闻,说严重点是缺德,说轻点至少也是太不严谨、太孟浪了。人命关天的事情,在传播之前,不应该稍微去核实下吗?

不少朋友知道我采访过褚时健,所以想让我谈谈我对褚时健的理解。我是从三个角度来理解褚时健的:

一、褚时健是典型的产品经理

无论是做香烟,还是做褚橙,褚时健的信念首先是把产品做好,他并不善于把他的理念上升到理论高度。见过他的人就会发现,他甚至是个近于木讷的人,至少是不善言辞。褚橙成功以后,很多记者和学者都希望亲耳听到褚时健夫妇总结出他们对企业家精神和成功之道的理解,但我亲耳听到的他们的回答是:“我们文化浅,你们读书多,还是请你们帮我们总结吧。”

褚时健夫妇的言行举止都是相当朴实的,我见到褚时健的那天,他裤腿上还带着泥点,但他不以为意。他和自己养的鸡待在一起显得是那么自然。这种朴实与他的家庭出身、经历有关,也与云南当地的民风有关。

褚时健出生于贫寒人家,幼年丧父,使他不得不承担起为家庭求活路的责任。云南人普遍朴实重义,褚时健就是个典型的云南人。褚时健的哲学就是一个“做”字,不做事他是会生病的。我认为,用工匠精神概括褚时健是最贴切的,其他拔高之举未免是想当然,用心虽好,但与事实无关。

二、褚时健的政商关系融洽

褚时健对政治没有特别的兴趣,但长期以来,他与云南省各级政府的关系都很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的一个重要细节是,褚时健当年为什么能被调任为玉溪卷烟厂厂长。褚时健本人有能力、口碑好当然是一个重要原因,但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当时玉溪市委书记是普朝柱,是普朝柱点的褚时健的将。要知道,早在1949年前,褚时健与普朝柱就是很好的战友,两人可谓惺惺相惜。要是没有普朝柱,褚时健的人生方向或许会有所不同。普朝柱后来又当过云南省委书记,这对红塔集团的发展不无裨益。

我国一直实行烟草专卖制度,种烟叶的人不能生产烟草,生产烟草的企业又不能直接销售烟草,但正是在云南,褚时健就把烟叶种到了田间地头,而且能兼任烟草销售公司总经理,这不能不说与他善于与政府沟通有关。褚时健当年被判刑不可谓不重,但事实上坐牢的时间并不长,而且后来也正式改判了刑期。褚时健出狱后,有中央领导到云南视察,还嘱咐云南各级领导要关注褚时健的生活,能帮助就提供一些帮助,这是很不容易的。

三、褚时健的公司有隐患

褚时健当年系狱,与他不是红塔集团真正的老板有直接关系。褚时健晚年之所以再创业,其实也有争一口气的因素:我创办一家自己的企业,也能把它搞好。所以,褚橙公司(俗称)是纯民营企业。

但这家公司也存在隐患,主要体现为企业品牌高度依赖于褚时健个人,离开褚时健,这个品牌的后续发展难免会遇到一些问题。而截至目前,褚时健的接班人不明确,且存在争议。目前,最有可能接班的只有两人:褚时健的外孙女婿李亚鑫、褚时健之子褚一斌。褚时健创业,有一个原因是补偿在狱中自杀的女儿的后代。李亚鑫、任书逸夫妇在褚时健创业不久就回到外祖父身边帮忙了,且为褚橙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也可以说,没有李亚鑫、任书逸夫妇这两个年轻人,褚橙也不可能取得如今这么大的成功和影响力。褚一斌虽然是褚时健的儿子,但回家帮助父亲的时间比李亚鑫、任书逸夫妇晚了几年。而且,公司的主要管理工作其实是由李亚鑫承担的。这几个因素综合起来,站在褚时健的角度,的确很难选择。王石说,相信褚厂长有智慧解决好这个问题。大家都希望如此,但至少到目前,这个问题仍未得到解决。

任何人物,一旦取得巨大成就,就容易被神化,但褚时健并不愿意被人当成神。


作者:萧三匝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