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嵊州城改,“蝶变”中集聚动能
2017年09月14日 09:35:1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嵊州市城改后紧张建设中的商住区。 王勇吉 摄

记者从嵊州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获悉,截至8月底,嵊州市今年已累计完成腾空和拆除3428户、建筑面积167.6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绍兴市下达的100.29万平方米全年城改任务。

自2015年嵊州市城中村改造在嵊州城南新区启动来,城改工作强势推进,可谓改出了一片新天地。今年嵊州市乘势而上,加大城改力度,城市建设也同步推进,实现了城市形象和气质的“蜕变”。

众志成城

嵊州城改加速推进

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木桶上最短的木板,而“城中村”曾是嵊州市城市建设这个大木桶上的短板。它步履蹒跚的脚步与日新月异的城市发展形成了强烈的反差。在众多的城中村中,公共基础设施薄弱,居住环境“脏、乱、差”,制约了城市品位的提升,与人民群众追求高品质生活的美好愿望不相适应。

为此,嵊州市上下统一共识,从提升城市品位、改善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城市化发展步伐、实现城市转型跨越式发展的高度来认识和推进城中村改造。

嵊州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城改推进过程中,嵊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参与政策制订、参加动员大会和研究疑难问题,并到场督促指导;29位市领导挂帅,深入城中村改造工作一线,每天听取各组进展,协调落实具体工作,有的亲自上门做群众工作,有的深夜坐镇城改指挥部,有力地推动了难点问题的解决。

城中村改造是一个系统工程,特别是今年嵊州市城中村改造的任务重、时间紧、压力大、要求高,但嵊州市委、市政府一声令下,各级各部门一呼百应,干部群众合心合力合拍推动城中村改造工作。嵊州全市62个部门和17个未涉及到城改计划的乡镇(街道)抽出400多名机关干部,分成126个工作组进村入户,担负起具体的城改职责,城中村改造的氛围空前浓厚,提升了城改工作的效率。

今年嵊州市的城改实施单位有嵊州经济开发区、城南新区、剡湖街道和鹿山街道4个。城改一启动,各实施单位便积极行动,充分发扬“上下齐心、敢于担当、忘我工作、城改惠民”的城改精神,统筹处理好城中村改造与其他各项重点工作的关系,在有限的条件下挤出时间、精力、人员和资金,安排好工作。

嵊州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国庆告诉记者,嵊州市于3月12日召开动员大会后第三天,他们便进场调查摸底,4月15日开始签约,仅仅20天时间签约全部完成,5月6日开始腾空,现在拆除工作早已完成。无独有偶,其他几个实施单位今年的城改工作或者已经完成,或者接近尾声。

政策合理

努力实现和谐拆迁

“今年以来的拆迁工作基本上比较顺利,多数拆迁户能识大体,配合政府的工作,无论签约还是腾空都没有提出过分的要求。”张国庆说。他也坦言,也有个别拆迁户因对政策一时误解等不太配合。有一村民因为赔偿没有达到她的要求,迟迟不肯签约,还认为政府做得不公平。后来张国庆了解到,该村民房子的土地性质与其他村民不一样,按规定赔偿额也有区别,于是他几次上门走访,拿出相关政策条例耐心讲解,最终该村民理解了工作人员的苦心,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张国庆由此认为,科学合理的政策是城改工作顺利推进所必需的,只要工作人员多跑几趟,把工作做到位,讲解清楚,最终会得到拆迁户理解。

记者从嵊州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了解到,今年嵊州借鉴周边县市和试点经验,完善了城中村改造政策,以农村居民宅基地审批‘一户一宅’为基点,建立以‘人、户、房、证’为一体的城改房屋征收政策体系,并始终坚持公开公平公正,一把尺子量到底,保证了政策执行的一贯性和一致性。

嵊州城改工作自始至终在阳光下进行,在房屋征收实施程序中设计了“三公告、三公示”,确保每一户拆迁户的权源权属调查结果、联审确权结果、补偿安置结果三次上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和群众举报,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政策管到底”。今年嵊州还创新工作流程,把事后审计前移为事中审核,提前介入,事先预防。

人性化操作,为嵊州的城改工作赢得不少分数。嵊州城南新区拆迁办主任冯顺庆说,城改中的每一步工作,工作人员都处处为拆迁户着想,有问题一起面对,有困难一起解决。“房屋腾空时,工作人员帮着一起搬迁物品,有的人‘故土’难舍,工作人员又主动给他们在老屋前拍照留念。”冯顺庆告诉记者,有好几个拆迁户在腾空期间遇到了婚丧事,便先让他们办好事后再腾空搬迁,这种做法让拆迁户非常满意。

民情点滴挂心怀,民利大小重如山。在城中村改造过程中,从政策到待遇、从安居到乐业,能替老百姓想到的、为老百姓做到的,嵊州市委、市政府都竭尽所能。严格规范的程序、热情周到的服务、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赢得了群众的理解、信任和支持,有力推动了城中村改造进程。

拆后利用

城市面貌“美丽蝶变”

这段时间以来,家住嵊州市城南新区的退休教师沈彪每天晚饭后要去剡溪之畔走走看看,看着嵊州“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的优美景致。“家门口有这么舒适的休闲场所,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福气。”沈彪告诉记者。

城改拆迁是为了推进城市建设,让市民得到实惠,让城市更具魅力。位于嵊州城南新区近10万平方米的“美妙三公里”滨江公园便是一个典型,项目2016年6月动工,目前已正式向市民开放。公园集生态公园、文化长廊、休闲绿道为一体,成了嵊州市民休闲的一个好去处。

嵊州城南新区作为嵊新融合发展的主平台,城中村改造产生的作用尤为明显。短短几年这里已成了嵊州市最活跃和最现代化的区块,一大批现代化商住楼和公益建设项目入驻,不仅改善了居住条件和改善了城市环境,也提升了城市品位。

嵊州市自2015年以来的城改地块都已得到有效利用,城中村改造为科学布局教育、文化体育、休闲服务等公共设施腾出了空间,完善了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促进嵊州市成为宜居宜业宜学的现代化城市。如高家密家地块,引进了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58万平方米的吾悦广场,该项目今年10月将全部建成并开业,成为嵊州市地标建筑和新的城市商贸中心。同时,绿城、碧桂园、恒大、金昌、勤业等知名房企已陆续进驻嵊州。此外,与浙一医院合作的嵊州市新人民医院已投入使用,高级中学、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博物馆、档案馆等一大批公建项目无不因城改而生。

今年嵊州城改的拆后利用主要为商业开发和公共建设,有关部门正抓紧进行规划并实施。据悉,城南新区的西港、爱湖头、隔水等区块已经进行了拍卖,将建造商住楼;而浦口街道东郭、鹿山街道南沿路、长泰西路等区块的路网建设也正在积极规划中。

“不久的将来,当你走进嵊州城区时,你会看到独具匠心、和谐有序的建筑群体,分布合理、配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靓丽、优美舒适的居住环境和精神更愉悦、生活更美满的幸福居民。”嵊州市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这样描述城中村改造后的美好前景。


作者:记者 陈正军 施 展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