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绍兴农产品上线再添通道
京东中国特产·绍兴馆已试运营
2017年09月14日 07:59: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特色中国绍兴馆体验店。

“自上个月28日试运营以来,已经成功交易好几单了。”提起正在筹备中的京东中国特产·绍兴馆,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蒋来安喜上眉梢。该馆由市商务局授权,市供销总社直属企业绍兴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负责运行,成为继淘宝特色中国·绍兴馆、一号店特产中国绍兴馆、绍兴供销食品专营店天猫店之后,又一绍兴特色农产品线上集聚地。据悉,京东中国特产·绍兴馆将在今年10月底正式运营。

为啥要上京东开馆

“整合绍兴特色产品,打造‘线上博物馆’,让绍兴特产在主流电商平台实现全覆盖,给全国消费者购买提供一站式服务,同时立足‘三农’服务,助推传统农企转型升级,这是建立京东中国特产·绍兴馆的主要目的。”蒋来安介绍说,早在2015年,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就开设了淘宝特色中国·绍兴馆,虽然相较于周边杭州、宁波等地,绍兴馆起步较晚,但经营上处于中上水平,2016年销售额约1.1亿元,今年上半年已达6000多万元。截至目前共66种产品、166家企业入驻。

除了帮助经营者增加产品销量,淘宝绍兴馆也直接促成了传统农企的转型升级。上虞三统榨菜自从入驻淘宝绍兴馆后,就打开了网上销售的新局面,销量在绍兴馆所有产品中排名前三,大大增加了品牌效应,企业也因此从贴牌加工为主转为经营自己的品牌。2016年,“三统”在越城、柯桥、袍江等地建立了9家“三统菜业直营店”。

浙江三统菜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经理郑德峰表示,尝到甜头后,京东绍兴馆他们也是第一时间入驻。

绍兴馆里都有些啥

目前,京东中国特产·绍兴馆内已有绍兴黄酒、上虞榨菜、越城区腐乳等25个产品上线。

据了解,京东绍兴馆相比淘宝绍兴馆审批更加严格。京东委托第三方主要针对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进行相对应资格证书检验。其中古越龙山的产品合格证书还有两个月到期、上虞滨海三统榨菜换了厂址都被检验出来,经过重新备案后,产品才能上架。

“因为我们的产品代表的是绍兴,所以我们平时去搜罗绍兴特色食品以及一些老字号产品时,也比较注重相关质量合格检测证书。”蒋来安说,接下来,搜罗来的平水乳鸽、新昌小京生、诸暨绿芽高菜等都将陆续上线,丰富馆内产品。除了食品,越窑青瓷等绍兴特色的工艺品也会陆续进馆。

至于产品配送服务方面,京东中国特产·绍兴馆现有两种模式,一是绍兴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部进行配送,二是通过京东配送,而且大多数都免运费。

如何让更多农产品进馆

为了让更多的农产品能够通过绍兴馆扩大影响,蒋来安表示,除了实地找产品,平时在越城区会定期向800多位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粮大户代表发送相关信息和寄送供销电商的宣传册。如果他们有意向,只要产品符合标准,都可入驻。与此同时,农合联和供销合作社也在推荐优秀的专业合作社和农产品。这些产品的销售价格,比起一些商场、超市等实体店的售价普遍要低,现在试运营阶段还有买赠等优惠活动。因为这个馆属于政府支持的公益性平台,对进驻的商户、合作社等都不收取费用。

此外,绍兴馆也在对普通市民的宣传上下了功夫,除了市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原有的一个线下体验馆,今年年初,供销电商在解放北路上又开了第二家特色中国绍兴馆体验店。体验店集展示、销售于一体,支持线上线下购买、配送。

未来计划建立“境外馆”

市商务局电子商务处处长陈益峰认为,线上的绍兴馆要获得持续良好发展,需要做好文化和服务方面的工作。要深入挖掘绍兴各地的农特产品资源,结合本土文化,在产品包装、活动策划宣传中讲好绍兴故事,在提升绍兴农产品知名度、促进销售的同时,也提升整个绍兴的美誉度,从而带动旅游经济等方面的发展。其次要加强服务品质管控,特别是售后跟踪服务,通过发散式营销思维,对顾客进行回访,提供个性化服务。

淘宝绍兴馆的配送地域显示,产品销售以江浙沪、广州和北京地区为主,基本实现国内全覆盖。至于能否让绍兴特产走出国门,蒋来安表示:“由于自身平台的限制,绍兴馆现在还不能实现跨境贸易,不过建立‘境外馆’也在我们的计划之内,让绍兴特产走向世界是我们努力的目标。”


作者:见习记者 吴可蒙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