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12年潜心研究治沙引发关注,受邀参加联合国防沙大会后——
嵊州农民要打样板工程擂台赛
2017年09月14日 07:57: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参加联合国防沙大会的这些天,有幸聆听世界各地治沙专家的发言,与一些治沙专家进行了交流,收获很大。”昨天,远在内蒙古的嵊州农民娄志平告诉记者,很多治沙专家在看到介绍资料后对他的治沙技术产生浓厚兴趣,邀请他合作打造样板工程。

72岁的娄志平专注沙漠治理研究12年,在提出“利用沙漠地貌拦沙固沙”理论后,发明的悬袋网沙障和U形固沙网因治沙效果好受到各方关注,并受邀参加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3次缔约方大会。

在娄志平治沙研究获得的诸多国家专利中,受人称道的是悬袋网沙障,目前分别在乌兰布和沙漠、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青藏铁路等地建了阻沙坝固沙样板工程。

内蒙古农业大学生态环境学院副院长左合君最先找到娄志平,希望他能去内蒙古农大的治沙基地做一个样板工程。内蒙古农大的治沙基地在乌兰布和沙漠,这里集中了全国各地的治沙样板工程,专家会对各种方法的治沙效果进行评比。“我有信心在全国治沙样板工程擂台赛中胜出。”娄志平说。

对这个治沙农民感兴趣的,还有中科院兰州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沙漠与沙漠化研究室、风沙物理室主任屈建军。屈建军主要从事风沙防治工程、风沙物理和风沙地貌研究,在治沙界有很高声誉。屈建军坦率地告诉娄志平,以前对他的治沙方法持怀疑态度,但在仔细研读了资料后改变了看法。“利用沙漠地貌拦沙固沙技术是治沙界的一个理论创新,悬袋网沙障和U形固沙网也是一大创举。”屈建军提出要与娄志平合作的意向,一起研究沙漠治理。

这次大会展示了世界各国的沙漠治理成就。在中国防治荒漠化成就展览馆内,娄志平的治沙技术成果被拍成图片展出。每天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国的治沙专家在他的展览位置前驻足,对他的治沙方法表示出浓厚兴趣。

昨天,娄志平接受采访时说,防沙大会闭幕后将陪同几位与会者参观自己的样板工程,寻找合作治沙机会。


作者:记者 陈正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