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砍掉62个“面子工程” 增加160个“里子工程”
柯桥区“五星达标、3A争创”注重个性和实效
2017年09月14日 07:56:3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连日来,柯桥区创建办兵分6组,到全区“五星达标、3A争创”146个争创村现场,对申报的1303个建设项目逐一进行审核,砍掉了62个“面子工程”,把资金腾给更多“里子工程”。

区创建办有关负责人说,“面子工程”就是那些不实用、不符合实际,只注重外表包装,不求实效的表面工程。“里子工程”则直指村庄内部的脏乱差现象、违法建筑等,是需要花大力气和大决心才能解决的隐蔽工程。

“像大广场、大亭子、大草坪等形象工程一般不予支持,大理石、花岗岩等建筑材料,也不建议大量使用。”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东西既烧钱,还把农村建得不像农村,“在‘五星达标、3A争创’中,区里投资的10.7亿元资金都要花在刀刃上,要严格杜绝超出农村实际需求的项目,以求尽快让农村面貌显著改变。”

对于立面改造,区创建办也区别对待。“不是每个村都适合搞粉刷,这对于一些有特色的村落反而是一种破坏。”该负责人表示,“五星达标、3A争创”不应千村一面,要始终坚持个性化,做到“一村一品”。

截至昨天,柯桥区初步确定了1463个建设项目,较最初申报的1303个项目多出160个。为何砍掉了不少“面子工程”,项目反而增多了?区创建办相关负责人说:“这是因为许多村补充了‘里子工程’项目和党建项目。”

记者点开柯桥区“五星达标、3A争创”的项目审查表,里面除了垃圾分类、清洁庭院、剿灭劣V类水等共性项目外,还有不少入村道路硬化、卫生改厕、管线整理、党建节点等个性项目。经统计,“里子工程”项目占比达67%,而单看“五星达标创建村”申报的项目,“里子工程”比例更是高达80%以上。


作者:记者 陈 松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