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手画案例够简洁够生动!嵊州女检察官16幅手绘图展示办案故事
2017年09月13日 10:37:13
来源:绍兴网

王晗晔是嵊州市人民检察院一名年轻的检察官,除了办案,她还喜欢画画。

碰到有意思的案例,她会利用一些熟悉的画图软件,以手绘图把案例呈现出来。“以前的案例宣传,基本上以文字为主,但现在新媒体时代,用文图并茂的形式传播,简洁明了,这样普法效果可能会更好。”王晗晔说。

最近,王晗晔得知同事办理了一起“八旬老人状告侄子”案件,她用16幅手绘图,对该起案件来龙去脉予以展现,案中人物栩栩如生。如此创意,广受好评。

案件详情:

北京八旬老人的一封来信,揭开一场虚假诉讼

“检察官,我现在人在北京,已经快90岁了。我把这么多钱借给我侄子,法院也判了我赢,可钱还是拿不回来,你们要帮帮我……”

“检察官,我侄子和那些人之间的借款肯定是假的,他们都是我侄子的亲戚,是串通好了的……”

2016年1月,88岁老人李仲伦通过信件的方式,向嵊州市人民检察院寄来了5份民事调解书和申诉书。调解书显示,被告都是一个名叫李刚(嵊州人,化名,即李仲伦老人的侄子,)的男子,原告则分别是周松、周梅、章英、葛锦、王建(均为化名)五人,全是民间借贷纠纷,涉及金额高达67万元。

虽然只是封来信,但检察院很重视。经联系李仲伦老人得知,他是李刚的大伯,之前曾借给侄子30万元钱做生意。但是,李刚借了钱后迟迟不还,大伯无奈,把他告上了法院。后来,法院判决下来了,且已到了执行阶段,李刚的房产也被拍卖了。

李仲伦本以为马上可以拿回欠款,没想到,执行分配时,突然一下子冒出了好多人要求分钱。老人反映,周梅、周松和王建都是李波的亲戚,他们的借款很可能都是虚构的。

检察院对5个案卷审查发现,这些案件均在同一时期起诉至法院,且都是当天达成调解,顺利得出乎意料。再仔细审查后,检察院认为,其中章英、葛锦虚假诉讼的可能性并不大,因为两人有借条、银行转账凭证,两人也能相互印证曾各借款给李波6万元,这在后来和他们的谈话中也得以证实。于是,检察院把怀疑对象锁定在了另外3人身上。

通过案卷中对借款事实的描述,检察院调取了相关证据资料,发现了一些线索。为了能够在抗诉再审中“一锤定音”,检察院及时将发现的犯罪线索移送至公安机关。警方侦查证实:周梅、周松果然与李波虚构债务,参与执行;而王建则是清白的。最终,李刚、周松因犯虚假诉讼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和拘役(周梅另行处理)。

“他们是我的亲人,都帮助过我。尤其是周梅,她是我丈母娘,一直帮我带孩子。我欠了那么多钱,房子也卖了,原本想通过虚构借款拿点钱回报丈母娘。”再审庭审中,李刚对合议庭这样说。

(部分手绘图)

法院随后撤销了2份虚假的民事调解书,驳回了原审原告周梅和周松的起诉,他们40万元虚假借款的算盘落空。李仲伦老人终于可以拿回自己的钱。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盛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