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柯桥区
说这是养殖场不如说是公园
柯桥区把养殖场建成“生态公园”
2017年09月13日 09:09:3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说这是一家养殖场,倒不如说是一个公园:道路两旁是香樟,场内种植了桂花、茶花、杜鹃等,四周绿树成荫,呈现出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我们养殖场250多亩的总面积中,绿化面积占近三分之二。”浙江柯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辉自豪地说,去年公司已成功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牧场”。

柯桥区的“生态牧场”建设起步较早。记者从柯桥区畜牧兽医局了解到,去年,柯桥区的绍兴绿理成农业有限公司、绍兴天天田园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浙江柯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杨汛桥荣飞畜禽养殖场等4家养殖场成功创建首批省级“美丽生态牧场”,兰亭镇张土根猪场、香逸养殖场成功创建市级“美丽生态牧场”。

“以前一听到猪场,就会联想到臭气熏天、脏乱差严重。”张光辉说,现在的美丽生态牧场完全是公园式的。去年,柯强生态养殖有限公司投资近600万元,种植绿化,引进污水处理设备和沼气发电设备。先进的污水回收系统,能够处理5万头生猪产生的污水;而以前最难处理的猪粪,用作沼气发电,不仅解决了牧场污水处理中的用电所需,还可提供整个猪场一半的用电量,大大节约了能源成本。

“今年,柯桥区余下的3家万猪场、6家千猪场和17家规模鸭场将全部开展“美丽生态牧场”创建。”柯桥区畜牧兽医局副局长方建民说,以场区布局合理、设施制度完善、生产全程清洁、产出安全高效、资源循环利用、整体绿化美化为目标,开展环境绿化、美化、洁化“三化”改造,实施设施机械化、标准化、配套化“三化”建设,将养殖场打造成为养殖设施化、生产规范化、防疫制度化、粪污无害化、环境生态化的“四化”牧场,从而优化生态环境,提升规模养殖效益。

福全镇王海潮鸭场,周围种植着果树和花草,鸭舍铺设了离地网架,上万羽鸭子在离地面50多厘米高的网架上休憩,粪便通过网眼缝隙落到地上,鸭舍始终干干净净,充满着田园气息。这家鸭场今年已被列入创建省级“美丽生态牧场”名单。


作者:记者 边锦祥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