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浙东第一大孝是杨维桢的曾祖
诸暨举办“慈孝”文化图片巡回展
2017年09月12日 10:20:1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9月8日至18日,2017年诸暨市“慈孝”文化图片巡回展在西施殿举行,巡回展讲述负米为养、祷神目明、舍鹅不食等24个故事。

诸暨民间一直流传着一个侍母成医的故事,故事的主人公叫杨文修,人称浙东第一大孝。据传,杨文修自幼好学笃孝,六岁能口述孝子故事。他的母亲体弱多病,料理家务和服侍病人的担子,全压在他身上。16岁时,杨文修决意放弃科举考试。为治疗母亲的疾病,他毅然“割股疗亲”,三天后,他的母亲的病竟奇迹般好转。从此,杨文修买来一大批医药著作,潜心研读。后其母撒手人寰,杨文修捧土筑坟,并庐居于墓侧,边守孝边研读医书,并为乡亲除病。乡人敬重杨文修,尊他为“佛子”。

这位孝子的曾孙正是著名诗人杨维桢。在古今诗坛上,杨维桢是咏孝诗写得最多的诗人,堪称“诗坛一怪”。在他存留下的1500余首乐府诗中,咏孝诗达30首之多,有行、操、辞、吟、歌等多种体裁。

诸暨市民宗局民族宗教科科长郭伯兴告诉记者,在杨维桢的乐府诗中,有写耳闻目睹的孝人孝事,有对载入史册的人物的评论,有讽劝世人遵守孝道等,“咏孝诗是杨维桢骨子里对孝道的推崇与遵守,这与他出生于慈善孝义之家、之乡不无关系”。

对于为何要举办巡回展,郭伯兴表示,诸暨的慈孝文化可以远溯越王勾践“身自耕作……振贫吊死,与百姓同其劳”,慈爱百姓,是为“大慈”;越女西施在国难当头之际,忍辱负重,以身救国,“朝为越溪女,暮作吴宫妃”,是为“大孝”,自古以来,“慈孝”成了流淌在诸暨人血液里特有的情愫,载入史册的慈孝人物不可胜数。

9月18日及9月23日,展览还将在诸暨滴水禅寺和五泄禅寺加展,各将持续5至8天。


作者:记者 翁佳美 通讯员 楼 婷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