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居民扫二维码领取垃圾袋,巡检员扫二维码抽检分类质量,引入“互联网+”之后
到8月底,全市生活垃圾少增加16万吨
2017年09月12日 08:14:4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本网讯 垃圾分类的直接效果是减少垃圾的增长。昨天,记者从绍兴市建设局了解到,我市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手段,大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今年来我市生活垃圾增长率从去年的17%多下降到5%,相当于少增加了16万吨。

生活垃圾分类的难点是源头分类质量普遍不高,我市围绕如何提高源头分类质量,引进“互联网+”等新办法,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像诸暨市引入“互联网+”模式,建立了垃圾分类实名制可溯源管理体系,居民通过手机APP扫描或者刷取袋卡,可在自助取袋机中免费领取印有二维码的垃圾袋,巡检员通过扫描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找到投放者信息并对垃圾分类投放质量评分,与此同时还建立起“实名投放+积分奖励”的机制。像柯桥区在5个小区试点二维码智能垃圾分类系统。越城区翰林越府实行“一户一卡”智能化管理,分类投放正确率86.67%。此外,一些小区居民通过手机APP,还可预约上门回收旧物。通过各种措施,我市涌现出一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知晓率达100%、投放准确率在85%以上的小区和行政村。

截至8月底,我市各区、县(市)的城区和农村垃圾分类总覆盖率已分别达到53%和40.7%,共完成认定小区546个、机关事业单位683个、学校100个、国企108个、行政村877个。同时,随着分类质量的提升,生活垃圾减量效果明显,到目前为止,全市生活垃圾总量约150万吨,增长率由去年的17.3%降至5%以内,生活垃圾少增加了16万吨。


作者:首席记者 钱峰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