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鲁迅与夏目漱石昨天跨时空对话
中日两位文学大师后人双手紧紧握在一起
2017年09月12日 07:51:22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寥寥数笔,夏目房之介便画出了一张周令飞的漫画像,他盯着周令飞看了会儿,又抖动了几笔,将自己的图像添在旁边。看着既憨又萌的图画,两人相视哈哈大笑,两位文学大师后人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昨天上午,“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在绍兴文理学院举行。鲁迅长孙、鲁迅文化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周令飞,夏目漱石长孙、日本著名漫画评论家夏目房之介,日本第27任参议院议长、日本日中友好会馆馆长江田五月,日本驻上海领事馆总领事片山和之,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绍兴文理学院院长王建力,著名鲁迅研究专家陈漱渝、王黎君等出席论坛。

鲁迅和夏目漱石,一个是现代中国文学的奠基者,一个是近代日本“国民大作家”。两位文学大师都非常关注中日两国文化并深受其滋养,他们的作品也在中日两国读者中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鲁迅在日本弃医从文走上了以文学为志业的人生道路,在文学创作上还深受夏目漱石等日本近代作家的影响。鲁迅在日本时虽然没能和夏目漱石见过面,但是他却与夏目漱石有着一段奇缘,鲁迅当年在日本东京居住过的“伍舍”,正是夏目漱石曾经居住过的地方。鲁迅翻译和介绍过夏目漱石的小说,并称其是“明治文坛上的新江户艺术的主流,当世无与匹者”。

昨天上午,中日双方专家学者分别就鲁迅、夏目漱石与中日文化交流,鲁迅、夏目漱石与中日友好,夏目漱石眼中的中国,夏目漱石对鲁迅的影响,比较文学视野中的鲁迅与夏目漱石等话题进行对话交流。交流现场,掌声不绝,人们享受着两位文学大师“跨时空对话”带来的喜悦,对话撞击出的火花让人心灵震动。

鲁迅文化基金会绍兴分会会长李露儿告诉记者,今年恰逢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中国新文学革命100周年、日本作家夏目漱石先生诞辰150周年,“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中日文化交流论坛引人关注。“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更显现出两位大师文学遗产的当代价值,将更进一步深化两国的文化交流。”李露儿说。

“鲁迅与夏目漱石:跨时空对话”是绍兴再次向世界发出的“好声音”。“大师对话”由鲁迅文化基金会发起,它以鲁迅与世界大师对话为载体,以架起的文化桥梁为纽带,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推动绍兴与世界对接。迄今为止,鲁迅已与法国的雨果、俄国的列夫·托尔斯泰、印度的泰戈尔等世界文豪进行了“跨时空”对话。


作者:首席记者 周能兵 文 袁云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