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绍兴改革发出最强好声音 >> 五水共治争先
鉴湖江畔,奏响文化乐章
——越城区府山街道镇级河长魏永俊巡河记
2017年09月11日 09:00: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鉴湖是绍兴的母亲河,即使是其中的支流,治理也不能马虎。”9月8日中午,趁着午间休息时间,越城区府山街道党委书记魏永俊来到鉴湖江畔,一路走,一路查看沿线环境。作为鉴湖江(府山段)的镇级河长,他总是抓住“碎片”时间,沿河走走看看,找问题,补短板。

行至鉴湖江偏门附近,只见古色古香的水街壹号文创园与清澈的鉴湖水交相辉映,走在其中,可谓一步一景,赏心悦目。据了解,现今的鉴湖江,基本保持着Ⅲ类水质,其中,漓渚江口断面更是达到了饮用水级别。“沿线可以放一些护河的指示牌,指示牌的风格尽量与周围的建筑保持一致。”魏永俊一边走,一边将发现的问题记录下来。

鉴湖江(府山段)起自偏门大桥西侧,终于十字江,全长5公里,流经府山街道6个村(居)。为了改善河道水质,2014年,刚担任镇级河长的魏永俊做的第一件事,

上接第1版 便是从源头“把控”鉴湖水质:组织开展快阁村工业园区地块煤场大整治,督促落实快阁村标准厂房截污纳管工程,从源头杜绝工业污水排入鉴湖。一系列水岸治理也随即展开,清理地笼700余只,鉴湖及其8条支流也进行了集中清淤。

水环境的提升,更带来了沿线产业的转型升级。一大批有创意富特色的文化机构——艺术研究所、艺术品拍卖公司、青瓷文化体验基地等陆续落户鉴湖江畔,这里,奏响了一曲以文化创意、文化旅游和文化休闲为主旋律的华丽乐章。

然而,在鉴湖江畔,仍偶有不文明的行为出现。行至鉴湖前街附近,只见一位中年妇女,正在河边洗拖把。“沿河洗涤容易污染河道,是不文明行为。”魏永俊立刻上前劝导。同行的府山街道治水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鉴湖前街区域,多为老旧的平房,生活设施不完善,多年来,这里的居民养成了沿河洗涤的习惯。为了提高市民的护水意识,街道的义务护水队伍每天都在巡逻,一发现沿河洗涤的不文明现象,就立刻进行劝导。市民发现不文明现象,也可以上传至府山街道“大美府山”微信公众平台,相关部门将立刻做出处理。

“居民护水意识的提升,需要潜移默化、循序渐进。”魏永俊说,接下来,街道将继续做好鉴湖的日常保洁工作及文明劝导工作,做好水岸同治理的文章,让母亲河以更美的姿态展现在市民面前。


作者:记者 林佳萍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