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环保检查后街道帖“封条”不让做饭?假的!
朋友圈转发"查环保后不能做饭"帖子 柯桥网民登报致歉
2017年09月08日 11:29:32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今天(9月8日),《柯桥日报》第三版一则小小的《致歉声明》引起广大网民关注。从声明内容看,当事者盛某在微信朋友圈转发了一则帖子,但被发现内容不实;由于该帖还影响到柯桥区湖塘街道的正常工作、造成不良的社会影响,当事者深感自责而登报致歉。

    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绍兴网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了解。

    柯桥区湖塘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士介绍说,6日中午,他们发现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则《查环保以后,饭都不能做了》的帖子,帖子中有张印有“湖塘街道办事处封”字样的图片,内容为封条封住了一农户家的灶台,落款日期是9月4日。

    湖塘街道立即展开调查,发现该“封条”经过P图(网络用语,ps图片的简称,就是用photoshop软件进行图片处理美化,但也常引申代指图片伪造),并已在微信朋友圈多次转发。

    “帖子内容明显不实,配图的封条上面连公章都没有。”该人士说。针对这一网络谣言,湖塘街道在官方微信公众号“山水湖塘”进行澄清,并向公安部门报案。

    6日下午,湖塘派出所找到了一名微信传播者盛某。据了解,盛某是从网上看到了印有“湖塘街道办事处”的照片,出于“好玩”,在朋友圈发布了该帖子,并配上了这张照片。随后盛某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于是登报致歉。

    7日下午,派出所又找到了一名传播者唐某。据了解,在派出所,唐某及时认识到了错误,并表示自己也是看到朋友圈有人发了类似的消息,出于“好玩”转发的。最后,唐某在派出所写了检讨书,并表示悔意。

    湖塘街道办事处有关人士说,目前环境保护问题已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如果此类不实的信息肆意在网上传播,将给绍兴带来十分不好的影响。希望网民多学一些理性判断资讯的技能,不信谣、不传谣、文明上网。

    不过,记者了解到,P图的始作俑者暂时尚未找到。警方目前也还在继续追查其他转发者,了解相关的信息,并将依法处理此事的后续事宜。

    我市法律界一位资深人士表示,网络的发展,给人们的交往和信息传播、搜集、利用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这种技术的进步和应用,已经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习惯。由于参与的广泛性、随机性和自由性,网络上的信息不能确保其真实性。面对一个网络信息,人们不要简单接受、无条件相信、盲目跟风。不应当随意转发、传播未经核实的信息,因为那样会造成社会问题。有些信息捏造事实,有些信息随意泄露他人隐私,这些都是违法的,是侵犯他人权益的。转发这些信息是侵权行为,转发人也会因此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相关法律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一)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

    2015年11月1日起,《刑法修正案(九)》正式施行。根据这部新修订的法律,今后在微信、微博发布假消息等等行为,将有可能触犯刑律,最高可获7年有期徒刑。而以往,这些违法行为是只可能受到行政处罚的。《刑法修正案(九)》新增加的一款规定: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上述虚假信息,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造成严重后果的,处3年以上7年以下有期徒刑。


作者:本网记者 编辑:俞朝盈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