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以后雨下得再大也不用担心山上滚下石头了
上虞区下管镇童郭自然村157户农户整体搬迁
2017年09月08日 08:22:2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虞区下管镇新庄村童郭自然村67岁村民邓小娥心里既高兴,又有点紧张,建在塘弄自然村的新庄农民公寓已经通过竣工验收,9月17日村里就要安排安置房摇号抽签了,她期望能抽中自己最满意的房子。

怀着同样心情的还有童郭自然村另外54户农户,他们选择的安置房都在新庄农民公寓。另外,还有不少村民选择的是位于百丰公路梁湖工业区段南侧的水岸新城小区。

“现在雨下得再大,也不用担心山上滚下石头了。”昨天,记者在童郭自然村采访时村民朱彩米高兴地说。她世代居住在位于山腰的童郭自然村,今年,上虞区打响地质灾害避让搬迁攻坚战,存在泥石流隐患的童郭自然村实行整村搬迁,朱彩米选择安置到了梁湖水岸新城,“每逢暴雨天就提心吊胆的日子,终于一去不复返了。”朱彩米说。

“村里也是为我们好,我是第一个同意搬迁的人,房子也是最先被拆除的。”51岁的村民钱建文说,他家的那栋房子三间两层,建成不到3年,另外还花了10多万元装修,如今拆除了让他很心疼,但他知道村里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当村干部第一次上门劝导自然村需要整体搬迁时,他立马就同意了。他的选择也是在梁湖水岸新城。

童郭自然村地处下管镇东北面,坐落在两山相间的一处狭长地带,现有157户农户,房屋依山而建,风景秀丽。然而,让村民们感到不安的是,随着山体沙化日益严重,每逢暴雨天,不时会有石头从山上滚下来。“2012年8月7日晚上,山上滚下来一块100公斤的大石头,砸穿了村里一户人家的屋顶,还将二楼地板砸了一个大洞。幸好当时那户人家外出了,否则后果不堪设想。”说起当时发生的险情,新庄村村委主任钱建良仍心有余悸。

最严重的险情发生在2015年台风“灿鸿”来袭时,当时因连日暴雨,村里发生小型泥石流。“从山上滚下的泥石,冲毁了10来户农户家的门窗。当晚,村民全部进行了紧急转移。”钱建良说,从那时起,只要一下暴雨,村民们就会提心吊胆。

地质专家勘察发现,童郭自然村背靠的大山为砂砾岩山体,沙化十分严重,且坡度在40度以上,存在泥石流隐患。经多方充分论证,上虞区政府决定对童郭自然村实施整村搬迁。从2016年起,下管镇就开始整村搬迁的前期准备工作,着手建造新庄农民公寓,规划完成塘弄自建房区块。

经过镇村干部大量工作,157户农户全部在规定时间前签约腾空,其中有98户去梁湖水岸新城安置,55户选择在新庄农民公寓,自建2户,村集中安置2户。

截至昨天,选择梁湖水岸新城的农户有47户已交房,新庄农民公寓即将摇号选房,2户自建房已完成审批手续,即将建房。


作者:记者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