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一小时办结二手房不动产登记
奥秘在哪?包厢式VIP个体服务,同步办理申请事项
2017年09月08日 08:07:02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9点41分把材料送进办理室,10点27分就拿证,速度太快了。”昨天上午,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前,诸暨小伙子田铖阳拿到印着自己名字的不动产登记证后兴奋地说。日前,诸暨市通过“包厢式”+“一证通”等创新举措,跑出了全市不动产登记的新速度,实现了二手房从材料预审到最终领取不动产登记证,全程控制在一小时内。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诸暨市公共服务中心二楼的房屋交易与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发现这里窗口被分隔成一个个包厢式的办理间,在二手房登记的B区间里,又被分成4个办理室,每个办理室各有建设、地税、国土部门工作人员各一名。诸暨市不动产登记服务中心二手房交易负责人袁建挺告诉记者,实现一小时内办结拿证的秘密,就在于3名工作人员同步开展审核、缴税、制电子档案的工作。

据介绍,在普通的不动产登记综合窗口,虽然也实现了一站式办理,但由于窗口受理量大,不能实现当事人的材料第一时间被处理,而包厢式服务则相当于是VIP式的个体服务,三个部门同时对同一登记申请事项开展工作,极大地提高了单件登记的办理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诸暨市还设计了“综合窗口受理时效清单”,该清单与办件过程同步流转,每到一个环节,工作人员就在表格相应处注明该流程的受理和办结时间,并签上自己的名字。“这样做一来是为了监测各办理环节的效率,同时也能通过大数据的管理方式,进一步分析改良相关流程模式。”袁建挺说。

据了解,在实现办理流程高速运行的同时,诸暨市还打造了“一证通办”信息系统,目前,诸暨本地户籍市民在办理不动产登记时,不再需要携带结婚证、户口簿等证件,只要凭身份证或身份证号码,就能在系统上查到涉民信息的相关材料,办理后台自动打印,无须复印,实现材料递交零复印。


作者:记者 王 薇 通讯员 裘国浩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