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全运会 >> 全景全运
浙江实力!男女帆船470级实现“双包揽”
2017年09月07日 15:01:00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天津9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胡昊 张钰婕 实习生 吴佳成)说起今天的浙江体育,绝大多数人脑海中浮现的第一个项目就是游泳,再就是在天津全运会上震惊世人的100米、200米短跑,以及女子撑杆跳项目包揽前四名的壮举。可浙江还有一项大家并不熟悉的项目,拥有着"怪兽级"的实力。9月6日,距离天津市区近80公里外的渤海东疆湾,另一支浙江水军在帆船470级奥林匹克航线赛上,实现了男子和女子都实现了1到4名的"大包干"。浙江帆船队用绝对的实力证明,他们是真正的海上霸主。

9月6日下午的东疆湾海滩上空万里无云,这已经是帆船470级奥林匹克航线赛连续7个比赛日、10个赛段和奖牌轮的最后一个,女子帆船470级的奖牌轮率先开始。浙江队共派出5组队员,分别是陈莎莎/黄绪峰、王晓丽/高海燕组成的两支浙鲁联队,魏梦喜/张萍组成的浙江队,以及徐小梅/周倩倩组成的浙军联队。经过10个赛段和奖牌轮的争夺,陈莎莎和黄绪峰以27分的净总分获得冠军,高海燕/王晓丽组合摘得银牌,魏梦喜/张萍组合位居第三。

随后进行的男子帆船470级奖牌轮,浙江队有7名运动员出征,除了陈诚与项健未进入奖牌轮之外,其他5名选手实现了1—5名的包揽,徐臧军与山东选手汪超合作,时隔20年再次把这个项目的金牌带回浙江。

相比此前几届全运会的最好成绩只有1枚金牌,此次浙江队取得了2金2银2铜的成绩已经实现了突破。自第五届全运会开始,男队陆陆续续拿过几次冠军,但女队从第九届全运会开始到十二届全运会的连续四届获得银牌,总是与金牌失之交臂。陈莎莎表示,这块女队的金牌承载了浙江女子帆船470级好几代人的共同努力。

"这次如愿拿到了金牌我当然是非常开心,也非常辛苦的,"本届天津全运会是陈莎莎参加的第二届全运会,四年前的辽宁,陈莎莎只取得了第8名,7月份刚刚参加完世锦赛的她带着自己的好状态来到了天津东疆湾。

"我已经练了11年帆船,"陈莎莎告诉记者:"在来天津之前,并没有想到会拿这块金牌,我一直是本着一颗去拼的心态来比赛。因为我们和山东合作算是强强联合,不管是我这艘船拿到,还是高海燕那艘拿到,都是我们共同的、属于大家的荣誉。"

结束了天津全运会的征程,接下来要进入东京奥运会的备战周期,"主要还是想突破,"陈莎莎说,"因为我们女子470在历届奥运会上没有进过奖牌轮,所以在东京第一个目标就是进入奖牌轮。"

而徐臧军则希望在比赛结束后先好好休息一番,他说:"470级的赛程要持续整整一周,整个过程感觉很煎熬,我都已经不记得上次回家是什么时候了,去年冬天开始,我们就一直在海南训练,也没有回家过年。"

浙江帆船队主教练赵伟军同样是470级项目出身,在1997年的全运会上,他拿到了这个项目的冠军。"不过从那以后浙江队没能再次夺冠,一直都在二三名之间徘徊,所以男子这块金牌其实也经过了20年的等待,20年一个轮回,终于作为教练员再次拿到这块金牌,我为这个团队感觉到欣慰。"赵伟军说。

能够实现470级项目的垄断,赵伟军表示,今年跨省组合的改革让浙江队能够充分利用资源,在比赛中取得突破,除此之外,无比刻苦的训练也成为浙江帆船队成功的法宝之一。"在没有拿到金牌的时候,我们肯定要在各方面加大运动量,让自己心里踏实一些。自09年开始我担任总教练这个职位,8年之间我们就以大运动量训练,大强度、超量恢复还有加强运动员的心智训练为主要训练方法,成功组建了梯队。现在队伍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85年出生,最小的是2000年出生的,我们这个梯队建得很不错,新星也逐渐展露头角,哪怕老队员告别赛场,我们的实力也不会受到太大的影响。"

全运会结束之后,浙江帆船队即将进入新一轮的周期,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作为这个项目出身的运动员,赵伟军表示他对东京奥运会充满了期待:"今年的世锦赛我们的两条船都进入了世界前八,这已经进入了世界高手的行列了,所以我很期待奥运会上能够取得好成绩。"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