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最多跑一次 >> 工作动态
“最多跑一次” 跑出新速度
越城区“服务+”多层次多领域延伸
2017年09月07日 13:10:31
来源:

   

    清单更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线上服务、多级联动,优化“办前服务”……扩展“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度和广度,越城区的“服务+”文章在多层次多领域延伸,越城亮点正逐步显现。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对事项清单进行精准梳理,越城区的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正在不断更新。记者从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了解到,截至目前,群众需要在全区部门和相关单位申请办理的事项基数共计1129项。目前已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1087项,实现“跑一次”事项达到事项总数的97.3%。

  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审批效率,减少群众“往返跑”现象,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多措并举推行“最多跑一次”。深入推进事项即办化,对只需要进行形式审查的简单事项,全面推行即来即办。对于复杂的办理事项,着力加大对窗口审批的授权力度,调整流程,提高“一审一核”比率,提升即办能力。目前760项集中进驻事项中,已经实现即办事项268项,实现即办比例35.3%。制定出台“容缺受理制度”,对某些基本条件具备事项先行受理并进入审核程序。截至目前,已经出台容缺受理管理办法,越城区的715个非即办事项中,已有563个事项进入“容缺受理”机制。在这563个事项合计3918项申报材料中,已实现“容缺受理”材料1247项。

  变“群众跑”为“窗口跑”,一窗受理等一站式集成服务也正在逐步优化。区行政服务中心根据“一窗受理”设置要求,调整设置了投资项目、商事登记、社会事务、公用事业、公安服务、不动产交易登记等6大板块综合受理窗口,落实专职受理人员,共纳入事项182项,减少企业群众要跑的窗口数23个。切实破解群众“来回跑”难题,把镇街“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与“四个平台”建设紧密结合。越城区还推进各类政务服务资源向镇街便民服务大厅进驻,向综合窗口集中。“目前,14个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最多跑一次’清单已公布,综合窗口已全部设置完成,可以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人士说,面向群众、企业的各类民生事项已纳入中心办理。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配套服务平台也在进一步完善。越城区积极探索线上服务和多级联动,逐步实现网上申请、咨询、缴费、审批、监督等功能,目前线上办理事项已占权利运行系统入库总事项的37%。

  为减少企业群众跑的次数,越城区还在优化“办前服务”上下功夫。据悉,越城区已经梳理出办件量大、群众关注较高的46项“最多跑一次”事项,并完善了这些事项的办事指南,最近,正准备下发至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获取办事信息。同时,为方便群众咨询办事,他们还将服务前移,在中心一楼大厅增设咨询引导台,添置自助取号机等设备,增加“导服”人员等,进一步提升中心办事大厅的服务环境。


作者:记者 汤桂平 文 通讯员 王阳阳 摄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