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每月6天上门给500多位老人量血压,柯桥区70岁的老太太已坚持三年
2017年09月07日 12:47:55
来源:绍兴网

无论艳阳高照,还是风吹雨打,每月逢4、5的日子,6天里,今年70岁的金稳定老太太,都会带上血压计,上门给村里500多位老年人义务量血压。

这样雷打不动的善举,金稳定已坚持了整整三年。“给村里的老人量血压,这样可以及时发现问题,让老年人都有个健康的身体。”金稳定说出自己的初衷,义无反顾。

金稳定是柯桥区柯岩街道澄湾村人,今年70岁,清瘦干练。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她做过村里的妇女主任,后来又做过服装厂副厂长。

由于阅历丰富,金稳定懂得了一些养生知识。相比之下,身边一些老年人因文化平水较低,加上条件限制,对待养生方面有所欠缺。退休以后,她始终挂念村里的老年人,总想为他们做些什么。看到很多老人家里没有血压计,就萌生了为老人量血压的想法。

说干就干。金稳定买来电子血压计,并专门向村卫生室的医生学习量血压的方法。医生得知她要做好事,感动之余,仔细地教她测量的方法和注意事项。经过多次练习,金稳定熟练掌握了量血压的技法。从2014年12月起,不管什么天气,每个月每逢4、5的日子,一个月的6天里,她都会带上血压计,挨家挨户上门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义务量血压。

“十天内给每位老年人测量一次,数据对比一下,发现问题可以及时应对治疗,同时跟老年人讲讲预防高血压的知识。”金稳定说。由于有心,金稳定会把每次测量的数据记录一下来,以便日后对比。据了解,澄湾村60岁以上的老人有500多人,三年下来,密密麻麻的本子上,记录着村民的血压数据。

在测量过程中,碰到一些患有恶性疾病的村民,金稳定都会耐心开导,从精神上鼓励对方。也正因此,有时忙到连午饭都来不及吃。“这谈不上事业,但对村民有帮助,只有身体允许,我一定会坚持下去。”金稳定说。

除了帮村民量血压,金稳定还乐于助人。前些天天气炎热,她看到村老年活动室里没有空调,于是将自己家里一只3P的立式空调捐了出去,村民活动不再在高温里煎熬了。

不过,金稳定有个愿望,她希望能有其他志愿者参与其中,将量血压这件事延续下去。再她看来,农村老年人的身心健康,离不开这些点滴关怀。


作者:本网记者 通讯员 小 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