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经济
“项目三进”进入“攻坚季”快车道
确保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红
2017年09月07日 10:03: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时间进入下半场,越城区的动作不断。

9月4日下午,越城区与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签下三方协议,达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意向。未来三年,越城区将引进“浙江建投”作为社会资本方开展合作,拟投资不少于100亿元,推进9个项目的落实落地。上月中旬,《越城区“攻坚季”行动方案》出台,计划8到10月份在全区上下开展“十大工作”攻坚行动,持续推进“项目三进”,全力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全年红。

从宏观到具体的种种行动说明,越城区以“项目三进”为抓手推动各方面工作步入了快车道。

百酷电子商务园

绍兴梦享城

项目带动投资潜力

年初,越城区举行以招商优进、建设推进、拆改快进为重点的“项目三进”推进会,确定以项目为主线推动全方位发展,这无疑给越城区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全方位的活力。

活力体现在各项经济指标的上升,尤其集中体现在项目推进加强、市场信心加强、设备投资加强、高新产业加强。

据统计,1~7月越城区累计完成有效投资14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8%,领先全市平均增速(12.4%)7.4个百分点,有效投资增速(19.8%)、工业投资增速(97.0%)、民间投资增速(29.2%)和房地产投资增速(58.0%)继续保持全市第一,其中有效投资增速已连续5个月蝉联全市第一。

从市场信心看,上半年越城区完成“个转企”168家、新增小微企业1499家、发展市场主体5618家,分别实现年度目标的84.6%、98.3%和70.2%。从设备投资看,完成设备技改投资4.4亿元,同比增长153%。从高新产业看,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6.5%,装备制造业同比增长31.3%,均列全市首位。

前阶段,越城区城中村改造工程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截至7月18日,第一阶段圆满完成,第二阶段进入扫尾程序,共拆改232.1万平方米,拆改总量列全市首位,第三阶段拆改和古城更新第一批13个项目也已启动,实现名副其实的“拆改快进”。

“攻坚季”下大提速

不过,越城区上下干部并没有被这些成绩冲昏头脑。针对经济增长基础不稳固、招商选资不理想、项目进度不平衡等多个薄弱项,越城区在上月中旬提出发起“攻坚季”行动,要求8到10月份在全区上下开展“十大工作”攻坚行动。

十大攻坚行动包括大力培育市场主体、大力开展招商引才、大力推动改革落地生根、大力促进拆改任务完成、大力推进文明创建、大力确保治水剿劣目标实现、大力重抓项目建设、大力保证平安护航十九大、大力办好民生实事等十大项38小项,包含了越城区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的方方面面。

“‘攻坚季’行动的提出,既是对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的‘六个浙江’以及‘更快一步、更进一步’的实践,也是越城区的自我加压。”越城区区委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攻坚季”并不仅仅是个名词,它在38个小项上都提出了具体的完成目标,不少项目的目标是要在10月份之前完成全年的任务,实现“全年红”,为“明年红”打好基础。

“攻坚季”行动要求各级干部以“跳一跳摘桃子”的勇气,谋划新思路、落实新举措、追求新突破。为了形成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攻坚季”行动要求10天一通报,加强专项督查,对排名靠后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对完成进度滞后、工作推进不力的严肃问责。

“全年红”可以期待

事实上,虽然存在诸多的薄弱项,但“攻坚季”行动还是极大地推动了越城区“项目三进”的开展。

从8月20日到8月31日,越城区在“项目三进”上进展迅速。在招商上,引进现代服务业企业(中介机构)新增25家,合计110家,完成率110%;招商项目落地新增13个,合计44个,落地率77.2%;协议投资总额新增13.8亿元,合计295.15亿元,完成率98.4%。重点项目已开工数新增3只,合计125只,开工率77.2%。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新增签约737户,约11万平方米,新增腾空163户,约4万平方米,新增拆迁49户,约2万平方米。

以“攻坚季”行动作为指南,越城区不少部门都制订了行之有效的具体方案。

比如,发改部门做好重点项目攻坚,紧盯42只未开工重点项目进展,强化属地镇街抓征迁清障、建设业主抓前期报批、主管单位抓综合协调的清单管理机制,力争在10月底前全面开工。招商部门强化招商选资“一号工程”地位,集中力量引进一批“高大好”产业项目,确保“招商优进”竞赛目标超额完成。拆改部门集中攻坚灵芝、东浦、塔山、城南等7个拔钉项目,确保城中村改造全年任务提前完成。

“以冲刺姿态决战三季度,以赶考责任投入新战斗,以超常规精神加快崛起,以绣花功夫助力全年红。”在今年半年度经济运行和社会稳定形势分析会上,越城区委书记徐良平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在这种精气神的带领下,越城区不但“全年红”有望加快实现,“明年红”也可以期待。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文 通讯员 王阳阳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