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2017全运会 >> 峰言峰语
谈谈优秀运动员的选材
2017年09月07日 09:51:36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这次谢震业拿了全运会田径男子100米和200米的冠军,已成长为中国田径新的领军人物。这么优秀的运动员,是如何选出来的呢?

谢震业出生于柯桥区湖塘街道,曾就读于湖塘小学,在他读小学五六年级的时候,被鲁迅中学的优秀体育老师王顺法看中,招到柯桥区(当时叫绍兴县)设在鲁迅中学的田径训练基地。那段时间,市体校聘请原国家短跑组的老教练应水根来帮助绍兴田径队训练。在一次比赛中,应老看上了谢震业。“这孩子跑步的节奏感很好,1米70左右的身高也不错。”应老随后就把谢震业招到市体校训练。

应老是国内资深的田径教练,在他的训练下,谢震业有了长足进步,于是应老就把谢震业输送到省队陶剑荣教练那里。陶剑荣也是一名事业心很强的教练,50多岁的他把谢震业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培养。在省队里训练了3年的谢震业,成绩飞速提高,终于在全国青年锦标赛上获得200米冠军,还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上获得200米项目金牌,从此被国家队看中。

说到这里,大家可能会以为谢震业的成长都是一帆风顺,或者没有缺点,那也并不完全如此。应老说,当初考察谢震业时,发现他脚特别大,这对于跑短跑来说不太有利。另外,谢震业在参加一次少年组的比赛时,髋骨曾严重受伤,险些断送做运动员的前途。“脚大是一个不利条件,但可以用技术方法去弥补;伤病也难免,但也可以好好休养康复。”正是因为有几位关心谢震业的教练一路相伴,他的各种不利因素都被一一化解。随着年龄的增长,脚大的问题对于谢震业来说已不是问题,伤病也逐渐恢复了。

市体校校长叶家琦说,谢震业另外一个特点就是爱学习,对自己要求很严格,这个从小养成的良好习惯,使他不断成长。奥运冠军孟关良的启蒙教练管荣庭说过,优秀的运动员肯定是爱学习的人,善于领会的人,善于自律的人。我市输送的孟关良、徐东香、谢震业、王铁鑫等选手,对自己的要求都很高,有明确的目标,日积月累地奋斗和拼搏,才有了后来的成功。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