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嵊州市
嵊州5000农户承包上海25万亩水田
2017年09月06日 08:13: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9月初,嵊州市三界镇董龙村村民张尧根在上海浦东新区航头镇承包了200多亩水田。至此,张尧根在上海浦东承包的水田面积增加到了1000多亩,成为航头镇外来承包农田最多的种粮大户。张尧根告诉记者,董龙村村民在上海周边地区承包农田的有90多户,许多村民承包时间超过30年。

5000农户长驻上海包田

嵊州农户到上海承包农田,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农户集中在三界、仙岩、下王等乡镇。据嵊州市相关部门统计,目前赴沪包田的嵊州农户约有5000户,承包水田面积超过25万亩,年收入2亿元。

赴沪承包水田的农户,以三界镇最多,约3000多户。三界镇是嵊州市主要粮食产区,该镇长桥、范洋畈的大批农田,地势平坦,连片成规模,农户种田经验丰富。三界镇沈湖村村民章尧均是最早外出承包的农户之一。他从1983年7月在上海宝山罗泾承包50亩水田开始,发展到了现在的1500多亩。一开始,田间劳作都以人工为主,起早摸黑,十分辛苦。但由于当地政策优惠,种田补贴高,收入相当可观,亲戚朋友闻讯后,也纷纷赴沪承包水田。

据了解,嵊州农户赴沪包田主要分布在上海的川沙、奉贤、宝山、浦东一带。外出包田农户能吃苦,懂技术,许多人都拿到了种田绿色证书,多次受到当地农业部门的奖励。章尧均等多位农户的标准化农田建设和农田高产示范方,还受到了上海市农委和国家农业部的表彰。章尧均告诉记者,种子由当地农技部门提供,粮食也由当地统一收购,种植全程机械化,许多农户都安下心来承包水田,承包面积也从原来的几十亩增加到了现在的数百亩、上千亩。

家乡银行每年赴沪揽储

在上海承包水田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收益,许多农户因此成了嵊州多家银行的揽储对象。

记者从嵊州农商行三界镇八郑储蓄站了解到,从1983年开始,该村有150位村民赴沪承包水田,第二年储蓄站存款一下就多出了70万元。此后,像滚雪球一般,存款余额上升到4500万元。“这些存款大多来自于种粮大户。”储蓄站协贷员郑锐钧告诉记者,从1994年担任信用协贷员后,20多年来,每年单季稻结束后,他就会专门前往上海承揽储蓄,每年能承揽到几百万元的存款。

和郑锐钧一样,20多年来,三界镇长桥工作片沈湖、范洋、李宅等10多个村的信用协贷员每年都可以从上海承揽到1000多万元的存款。


作者:记者 俞其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