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亮优晒强当擂主 挑刺找茬争高下
诸暨东白湖镇“亮晒比”活动激发各村比学赶超
2017年09月05日 08:42: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本网讯 日前,诸暨市东白湖镇小东村和西岩村的主职干部,迎来了一场特殊的考试,内容是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工作开展情况。前来考察交流的“考官”则是东白湖镇其余20个村的40多位主职干部。

这是一场小东村和西岩村的考试,深感受益匪浅的却是“考官”们。

新上泉村村支书斯灿生感慨:“原来觉得自己村子问题算少的,对比后才知道差距,应该向他们学习。”新东村村支书鲁可明在看完现场后,有了更多思考:“小东村的卫生情况虽然很好,但我建议,那些用来覆盖的塑料布可以摆放得再整齐一点。”

自今年8月开始,东白湖镇每个月都会组织各村主职干部到其中两个“亮晒村”进行实地考察,一则学习特色做法和先进经验,二则查找问题和不足,“亮晒村”的主职干部再针对短板提出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晒比活动给了我们压力,让我们认识到了问题所在。”西岩村村支书陈忠岳说。

每月一次的“考试”,是东白湖镇三强三比“亮晒比”制度的核心内容。

三强三比“亮晒比”的内容是强规矩、比担当,强合力、比贡献,强实干、比发展。通过活动,晒一晒村干部规矩纪律、团结协作、实干当先意识谁更强,比一比谁更敢担当、顾大局、肯奉献,从而全面提升村级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亮晒比”涉及的内容很多,包括村干部坐班值班、民情通网下工作标准化、党员联系农户执行情况、环境卫生及垃圾分类、“五水共治”等工作落实情况。“只有在全镇考核中排名前两名的村,才能成为‘亮晒村’。”东白湖镇党委副书记何纪木说。

记者注意到,三强三比“亮晒比”活动,并不是简单地以先进模范激励各村对照看齐,还积极鼓励各村前来“叫板找茬”。“如果在考察‘亮晒村’现场时,其他村主职干部认为自己村做得更好,可以当场叫板,直接确定为下个月的‘亮晒村’,接受全镇村干部的‘挑刺儿’。”何纪木说,为鼓励大家争当先进,被列为“亮晒村”的村主职干部能获得一定奖金,并有机会获得评选年度先进集体和个人。而全年没能成为“亮晒村”的村干部,则取消评优机会。

几轮三强三比“亮晒比”活动下来,东白湖镇各村比学赶超氛围日渐浓厚,效果立竿见影。当天下午,在考察完小东村和西岩村后,琴察村的主职干部立即召开了村两委会议,学习他人优秀经验,归纳本村不足,并组织村里的保洁员和收集员去“亮晒村”学习方法和经验。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通讯员 刁卓璐 何 娜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