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网闻天下 >> 辟谣
辟谣!晚餐决定体重和寿命?看完真相后都不敢吃饭了
2017年09月04日 17:23:43
来源:科普中国

吃了这么多年的晚餐,你知道吃晚餐的正确姿势是什么吗?

本文专家:王桂真,国家一级营养师,一级健康管理师。

近日,一篇名为“晚餐与体重和寿命的关系”的文章吓倒了一片吃货。文章认为晚餐吃不对不仅容易导致肥胖,还会引起一系列疾病,从而影响人的寿命。

事实真的如此吗?

其实,一个人的体重受日常饮食、生活习惯、年龄及遗传等多种因素的影响,但关系最密切的还是一日三餐,尤其是晚餐。

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肥胖不是一两天形成的,90%的肥胖者缘于晚餐吃太好、太饱。

而肥胖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疾病的风险。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能让我们享受晚餐的同时兼顾健康呢?

今天我们就来教你,晚餐应该怎么吃!

最佳晚餐时间

晚餐最佳时间为18点 ~20 点之间,胃需要用 3 个小时消化食物。

晚饭吃太晚,胃得不到休息,会造成胃胀、消化不良,长期下去容易产生胃痛等症状。

另外胃肠工作时间过晚会影响睡眠,导致入睡困难或失眠等问题,时间久了容易导致记忆力衰退、神经衰弱等。

多素食少荤食

大多数家庭晚餐准备时间充裕,餐桌上一般会比早餐丰富,鱼肉等荤菜较多。这样对健康不利。

晚餐一定要偏素,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高钙以及容易胀气的食物,口感酥脆的油炸食品深受人们喜爱,但是比较油腻且不易消化,尽量不要晚上吃。

可以选择热量低,膳食纤维含量高的食物如燕麦粥。这样增加饱腹感,从而减少总能量的摄入量,有利于控制体重。

七分饱足矣

晚餐吃的过饱,必然造成胃、肠、肝、胆、胰等脏器在睡眠时仍不断地工作且传递信息给大脑,使大脑始终处于兴奋状态中,进而言造成失眠多梦,长期下来就会引发神经衰弱等疾病。

长期晚餐过饱,经常刺激胰岛素大量分泌,很容易造成胰岛负担加重,加速老化,进而诱发糖尿病。

当然,进餐时也需要专心,不要边吃边看电视,这样很容易在不知不觉中饮食过量。

同时,进餐时也需要注意细嚼慢咽,只有细嚼慢咽才会感受到自己对食物热情的变化、饥饿感的消退,减慢吃饭速度还可以体会胃里逐渐充实的感觉。

减少糖的摄入

很多人习惯在晚餐时喝点饮料,殊不知甜饮料含糖量非常高,是名副其实的甜蜜杀手。

人体摄入的糖过多,会增加代谢综合征的风险,吃糖过多会使肝脏产生中性脂肪,增加皮下脂肪的厚度而发胖。

而肥胖又会引起代谢紊乱,患心脑血管并发症的风险也大大提高,肥胖导致的高血压以及糖脂代谢紊乱会加速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

晚餐进食过多糖时,容易使大脑的神经细胞产生疲劳,还会影响第二天的思维和记忆力。

摄糖长期过量,可能对胰岛产生一定的损害,影响胰岛的分泌功能,使血糖浓度的调节受损,引起细胞热能代谢紊乱。

餐后运动不可少

食物进入人体为人体提供能量,这就需要人体来消耗能量,日常活动或者运动是消耗能量的一个办法。

消耗能量最多的是基础代谢。基础代谢简单来讲,就是维持我们基本生命活动的能量。

晚餐后需要我们做一些适量的运动,而不是吃完饭就坐在沙发上。可以在进餐30分钟以后,散步或进行一些比较轻微的活动,都是对健康有益的。


作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