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中国百米“飞人”易主
谢震业10秒04击败苏炳添夺冠
2017年09月04日 08:41:0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谢震业(中)在领奖台上

本网天津讯 昨日晚上,在天津奥林匹克中心体育场举行的田径男子100米决赛争夺中,我市选手谢震业以个人最好成绩10秒04获得冠军,创造了全运会新的赛会纪录。

后程“大步流星”

晚上接近9点,天津奥体中心的全场观众都在静静等待当晚的压轴大戏——男子百米“飞人”大战的开始。参加的8名选手,都是目前国内著名的选手,尤其是苏炳添、张培萌和我市选手谢震业,三人的实力接近,比赛非常具有悬念。

谢震业在第4道,苏炳添在第7道,当大会介绍到苏炳添时,他做出了自己在国际比赛上常用的怒目镜头加秀肌肉的动作。而谢震业一脸“乖乖男”的样子,向观众挥手鞠躬。

比赛开始!苏炳添出发一贯出色,上来就占据领先。但谢震业的出发也非常好,没有让苏炳添占到多少便宜。在进入抬头加速时,步伐更大的谢震业已经抢到了领先位置!

接下来,后程优势明显的谢震业更是“大步流星”,没有让苏炳添追上,最终第一个冲过终点!而苏炳添以10秒10获得亚军,江苏选手徐海洋以10秒28获得第三,上届冠军张培萌以10秒34仅获得第六。

市体校校长、高级教练叶家琦点评说,昨天谢震业的临场表现特别棒,10秒04的成绩也能进入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决赛了。“这表明谢震业近几年的进步确实很大,最近的状态也非常好。”他说。

起跑向苏炳添学的

在随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获得前三名的选手接受记者提问。苏炳添高度评价了这场角逐,也表扬了小弟谢震业。“这场比赛是历届全运会上最高水平的竞争,参加的选手水平都比较高,因此细节要做得非常充分,今天谢震业在细节上做得比我好。”他说。

而谢震业则谦虚地说,中国田径有这么好的趋势,还是要感谢苏炳添和张培萌两位领路人。“他们两人就像是前面的曙光,不断引领我向着更高目标前进。”他说。

当本报记者问他是如何做好今天的起跑时,他说这是从苏炳添身上学的。“我以前的专项是200米,起跑一直不好,我从苏炳添身上学到了很多,当然现在还不稳定。”他说。而今天能够做得这么好,有“天时地利人和”的原因,如与苏炳添隔着两个道次,起跑时也没有受到干扰,因此前面的节奏没有被打乱。

目标跑进10秒

在谢震业拿下这枚关注度最高的田径金牌时,浙江代表团里顿时“炸开了”。“这是浙江时隔30年后拿到的首枚全运会男子百米金牌,分量太重了。”省体育局有关人士评价说。

而谢震业则把目标放得更远,“相信经过今年的冬训,我的成绩会更加稳定,向着10秒这个大关迈进。”他说。


作者:特派记者 钱 峰 文 袁 云 摄 编辑:黄靖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