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产权+金融” 资产变资本
诸暨市深化农村综合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增收
2017年09月03日 09:06:37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近日,诸暨市枫桥镇的楼良军通过农房抵押贷款,从诸暨农商行获得了20万元贷款,用于蔬菜生产经营,预计一年可增加5万元家庭收入。今年以来,诸暨市通过深化农村综合产权制度改革,释放改革红利,赋予农民更多因地生财、因权生利的选择。

“今年我们从精准确权向充分活权发力,着力做好‘资产’变‘资本’文章,推动农民增收致富。”诸暨市农办相关负责人说,目前,诸暨市村级集体经济股改全面完成,505个村经济合作社全部完成股改,总股东96万多人,量化资产总额53.99亿元,并明确其成员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占有和收益分配权利。

“只要有权证,钞票不用愁。”支持采取转包、出租、互换、入股、转让等方式流转土地经营权,诸暨市流出承包土地农户累计14.1万户,流转面积33.63万亩,农民流转收益1.98亿元,流转率62.3%,分别高于绍兴市、全省2个和7个百分点。加快推进宅基地置换市场化改革步伐,诸暨市已有1300多户进城镇安置,实现农村权利可保留、城镇利益可享受的带权进城镇。完善农村产权交易平台体系,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日趋活跃。截至7月底,该市农村产权交易550笔,总金额6492.7万元,交易笔数和交易金额同比分别增长51.9%和37%。

为让农民有更多获得感,今年诸暨市通过“产权+金融”模式,最大程度激活“沉睡的资产”。目前,该市有6家银行提供“农户小额贷款”“农村生产经营贷款”“幸福养老贷”“林权抵押贷款”等25只涉农产品贷款项目。

“以前农民贷款难,没有抵押物。现在农村产权改革之后,农民住房、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林权都可以抵押贷款,还即将推出房票、地票抵押贷款,农村资源更容易盘活了。”诸暨市农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农村“三权”(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农村宅基地使用权、农村集体经济股权)抵押贷款已累计发放3.5亿元,农民创业创新有了新的发展空间。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诸暨市农村人均财产净收入同比增长9.4%,高于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5.5个百分点。


作者:记者 周国勇 通讯员 马青华 赵家虎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