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今天开学了,这两个孩子的读书故事让人泪目
12岁“扫街男孩”今上小学一年级,15岁女孩休学一年照顾烧伤的爸爸
2017年09月01日 09:05:28
来源:绍兴网

编者按:9月1日,又是开学日,小嘛小儿郎,背着那书包上学堂。

生活有阳光雨露,也有雨雪风霜。因种种原因,个别孩子的上学路有些崎岖。在我们身边,有这样两个小孩:一个是12岁的小军(化名),独自跟随外婆在绍兴扫街为生,在好心人帮助下,他今天第一次走进小学课堂,成了一名小学一年级新生。一个是15岁的女孩贾群丽,为了照顾烧伤的爸爸,她毅然选择休学一年。

今天,绍兴网记录他们的故事,希望广大学子明白:有学上是多么幸福的事啊!请广大学子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天天向上,也祝福这两个孩子克服困难,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继续努力,学有所获,学有所成。

A. 12岁“扫街男孩”,今天成了小学一年级新生

崭新的书包,喷着着油墨清香的书本,坐在一年级的教室里,12岁的小军(化名)既兴奋又紧张。像他这个年龄,应该是上五年级了,可他还是第一次走进小学,真正开始小学生的学习生活。虽然与身边的同学相差五六岁,但在身高上,小军并无优势。

小军的情况,越城区蕺山街道昌安家园小区居民再熟悉不过了。从早到晚,居民们常常看着浑身肮脏的小军,跟着外婆在昌安街扫马路。正因此,懂事的小军,被大家称为“扫街男孩”。

开学前夕,记者在昌安街见到了小军和他外婆刘冬花。今年60岁的刘冬花说,她是湖南人,由于夫妻关系不好,她1995年就独自来绍兴打工,从事环卫工。其间,她的女儿也来到绍兴。

刘冬花说,女儿到绍兴后,交了个四川男朋友。2005年,女儿怀孕了,并于当年12月底生下小军。然而,没过多久,小军的爸爸突然失联,后来女儿也与他人结婚。从出生那天起,小军就跟着她。

自此,这对祖孙相依为命。尽管自己没有文化,但刘冬花希望外孙能多上学,可上完幼儿园后,因手续不齐全,小军没能继续上小学。“小军长大了,把他独自扔在东湖镇的出租房里,我放心不下,只能把他带在身边。”刘冬花说。

一老一小,从早到晚,忙忙碌碌,在繁华的昌安街十分惹眼。“外婆扫地很认真,小军也很听话,时不时帮忙打打下手。可得知他没机会去读书,我就急了。”昌安家园小区业主高国荣说,“我多次问小军,他都表示愿意去读书,不想整天跟着外婆扫地。”

从今年年初起,高国荣不辞辛劳,多次前往教育部门求助,希望小军能接受正规教育。几经努力,教育部门开辟绿色通道,小军上学的问题得以解决。

为了鼓励小军好好学习,高国荣还买了书本和文具送给他。“时代不同,我们不能让这个孩子失去接受教育的机会。”高国荣说。

采访时,记者让小军写一下自己的名字,他笔画完全不知,拼凑而成。但小军对记者说,他一定会好好读书,不调皮,听老师的话。

女孩和她的爷爷、妹妹三人一同坐在重症监护室门口

B.照顾严重烧伤的爸爸,15岁女孩休学一年

如果不是家里发生意外,15岁的贾群丽此时应该坐在安徽老家的初三教室里,开始新学期的生活。如今,她却带着70多岁的爷爷和4岁的妹妹,三人一同坐在浙二医院重症监护室门口,等待着正在接受植皮手术的爸爸。为了节省生活费,爷孙三人每天都往返杭州、绍兴,风雨无阻。

爷孙三人中,身形瘦弱、稚气未脱的贾群丽成了“主心骨”。护士问给爸爸准备点什么、中午吃点什么,一切都由她做主。

从初中生到“主心骨”,贾群丽说这一切缘于一场灾难。今年暑假,贾群丽和12岁的弟弟、4岁的妹妹一起从安徽老家来到柯桥区钱清镇,与在这里打工的父母团聚。相聚不到半个月,一场煤气引发的火灾把全家5口的幸福摧毁。

事情发生在7月12日。那天,从事煤气代灌生意的贾群丽爸爸贾子刚在灌煤气时,一个疏忽,煤气突然泄漏,引起火灾,导致贾子刚夫妻俩烧伤。事故发生后,夫妻俩被及时转送到浙二医院治疗。

所幸的是,贾群丽的妈妈伤势不重。为了省钱,后转回安徽老家的医院治疗。但贾子刚全身烧伤面积高达91%,一直躺在浙二医院重症监护室。

突如其来的变故,高昂的医药费,即使一个成年人也会慌手脚,更何况15岁的贾群丽。她把爷爷奶奶从安徽老家喊来。然而,爷爷大字不识,一个人外出会迷路,贾群丽壮了壮胆,和爷爷一起四处找媒体求助,希望好心人帮助他们一家。经过努力,最终筹集了近40万元爱心款。

虽然爸爸的医药费暂时得到缓解,但他身边不能离人,贾群丽的爷爷本想独自留下来,但她放心不下。开学前夕,贾群丽让奶奶把弟弟带回老家,这样弟弟可以继续在老家上学,而她自己则给班主任打了个电话,选择休学一年。

“爸爸刚接受植皮手术,但什么时候出院还不清楚,好在已脱离生命危险。我想过了一年,爸爸的身体应该没事了。”贾群丽说,“如果可以,我明年再去上初三,我喜欢读书。长大后,一定报答那些好心人。”

为了省钱,每天清晨,贾群丽带着爷爷和妹妹从钱清出发,转两趟车后到达浙二医院。医院探视时间结束后,他们又转车回钱清。每天中午,爷孙三人舍不得买饭吃,就着方便面充饥。

“爸爸还需要花多少医药费,我不清楚,但收到的爱心款已用完了,现在靠亲戚朋友接济应急。”贾群丽说。


作者:记者 王晓宏 雷彦平  通讯员 章晏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