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治水
拆违建、清淤泥、种绿化、巡河道……
多管齐下打赢劣V类水剿灭战
城南街道半年大变样:水清岸美风光秀
2017年08月31日 09:50:58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自今年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开展以来,越城区城南街道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区两级纪委的支持帮助下,实施了河道清淤、河岸绿化、沿河拆违、生态治理、截污纳管等一系列整治工作。截至7月底,街道辖区内113个小微水体治理点已全部通过市级验收,投入资金2222.7万元,完成投资率177.8%。曾经脏乱臭的河道变成水清岸美风光秀的美景。

看河道

外山村岳登池大变样

五个多月前,如果你走到越城区城南街道外山村的岳登池旁,一定不愿多停留。这个池塘不大,沿河几乎都被临时搭建的房屋所包围,而这些房屋的污水管道都直接通到了岳登池里,导致池塘经常发生藻类爆发。“只要太阳一晒,这个池塘就会变成绿油油的一片,还散发出很难闻的气味。”外山村的村民都说,看着周围这些乱七八糟的蔬菜瓜棚、坑坑洼洼的路面,就连他们自己都很嫌弃这个池塘。

如今岳登池已面貌大变,周围一片清爽,沿河违法建筑不见踪影,污水管也无迹可寻,就连破损的路面都修复一新。原来,从今年5月开始,城南街道对岳登池开展了劣Ⅴ类水剿灭工作,截至目前,除了沿河绿化带尚未铺设外,其他整治环节均已完成。

街道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拆违是治理岳登池的第一步。“在前期调查摸底、劝退外来租住人员的基础上,街道组织人员对岳登池沿河的违法建筑全部进行拆除,拆除面积共计2129平方米,彻底杜绝了沿河住户对河道的污染,有效改善了河道周边环境。”

最难的属清淤。由于岳登池的地形特征,住在周围的有些村民担心,清淤会不会对自家房屋的安全有影响,这让清淤工作一度停滞不前。于是,街道工作人员联合村委会成员,一面与村民耐心沟通,一面又和施工方反复协商,终于制定了一套两全其美的方案,依靠人工力量清淤。虽然工期延长了差不多一倍,但效果却让人相当满意。

污染源清除了,水质如何提升呢?岳登池里种下了水生植物,街道还委托省农科院实施外山村岳登池生态治理工程,采用纳米曝气加水生植物修复的方式,来改善河道水质。村民们说,这个夏天,池塘里的水再也没有变绿过。“因为池塘变干净了,大家乱扔乱丢的习惯也在慢慢改正。等过段时间周围种上花草,这里也许会变成村里又一个休闲好去处。”

记者了解到,城南街道共有河道64条,其中市区级河道7条,镇级河道57条,水域面积2000余亩,涉及18个村,13个社区,共涉及劣Ⅴ类小微水体治理点113个,约占越城区总数的四分之一,这些河道中多数又由于水体缺少流动性,加上周边百姓生活污水影响,水质长期得不到改善,治理难度比较大。如今,这些劣Ⅴ类水河道已经像岳登池一样,一个个都被攻坚克难了。

看河长

巡河完成率100%

8月9日早上8点不到,城南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哲明来到办公室,一放下包,就拿起笔记本走向会议室,不一会儿街道负责治水工作的工作人员悉数到场。和同事们简单交流昨天巡河中发现的问题后,大家再次兵分多路出发巡河。

一个上午,陈哲明仔细走访了辖区五六条河道的几个重点治理点,观察了河道的水质情况、询问了河道上的工程进度和质量,还去几个排污口查看了一番。等回到办公室已经11点多了,给自己倒了一杯茶,陈哲明马上将上午巡河时发现的情况都一一记录了下来。

午饭后稍作休息,陈哲明又和治水办的同事们相聚会议室,就需要商讨的问题进行讨论。下午2点半,他再次和同事们离开了办公楼,开始了巡河工作。傍晚6点半,忙碌了一天的陈哲明关上办公室的电灯,准备回家。

这是陈哲明的一天,显而易见,巡河已经成了他一天中最重要的工作。在他的带动下,街道其他河长的巡河积极性也有了大幅度的提高。

记者了解到,陈哲明今年4月来到城南街道挂职后,街道便将治水这项重任交与他。“以前没有接触过,但组织上既然给了我担子,就要好好挑起来。”陈哲明一边勤看资料,一边向领导、前辈、同事请教,最关键的是他不停地往治水现场跑,没过多久原本完全陌生的治水工程图就深深印在了他的脑中,现在的他俨然是半个专家。

“一定要多去现场看,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依靠大家的力量来解决,不要藏着掖着。”虽然他并不是城南街道任何一条河道的河长,但陈哲明却有自己的巡河要求,在他的高要求下,城南街道河长巡河工作有了质的飞跃。

“我们定期通报劣Ⅴ类小微水体整治进度、‘河长通’APP巡河的情况,并将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和‘河长通’APP巡河工作纳入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对工作落实不力、表现不佳的干部通报批评,在岗位目标责任制考核中按实扣分,并由街道纪工委同步问责处理。”陈哲明告诉记者,街道建立了反馈联络、宣传劝导、情况通报、清单销号、月度汇报、考核问责等六大机制来保证剿灭劣Ⅴ类水工作顺利推进。

据悉,城南街道镇、村级河长APP巡河完成率已经由1月的76.76%上升到了目前的100%。

看河网

治水举措实效多

其实,自从Ⅴ类水剿灭战打响后,城南街道就一直高度重视,不但成立劣Ⅴ类水剿灭战指挥部,设立作战指挥室,还会同市纪委同志多次对摸排的113个问题点进行实地踏看,详细调查水体的具体位置和主要成因,根据不同成因,制定了“一点一策”,实行分类治理。同时,及时制定街道剿灭劣Ⅴ类水工作制度,并开展了一系列有实效的治水举措。

一是清淤疏浚。对谢墅江、西小江、念亩头村内河、姚婆溇等35条河道进行清淤,清淤长度12.6公里,清淤方量约15万方。截至7月底,已完成全部河道的清淤工作。另外,完成外山村大墩头至亭山江、龟山桥至元培学院池塘疏浚工程,共疏浚河道300余米。

二是沿河绿化。对南池江繁荣村段沿岸、坡塘江南门社区段沿岸、润和南岸花城姚婆溇沿岸、西小江沿岸种植绿化,绿化长度900米,投入资金约13万元,目前已全部完工。

三是沿河拆违。按照城南“五江”水环境治理目标,已拆除涉河违建约20000平方米,其中南池江繁荣村段拆违量达4000余平方米;对“八大行动”暗访曝光的外山村涉河违建进行拆除,拆除面积约500平方米;针对市纪委在剿灭劣V类水摸排中涉及的沿河违建,制定了拆除方案,已拆除邹家葑村金宝桥沿河违建700余平方米、邹家葑内河1300余平方米、南池江东江桥下沿河违建700余平方米、外山村沿河违建2600余平方米、南山村沿河违建约900平方米、凤凰村沿河违建约900平方米、繁荣村沿河违建约1600平方米。

四是生态治理。针对摸排中发现的部分村内河道水体流动性较差,导致水质不佳的问题,街道会同区农水局,邀请第三方设计公司进行现场踏看,完成了外山村大墩头、江家溇内河(瀛洲名苑处)、南苑社区(金宝桥)、华通花园内河4个翻水泵站的建设,投入资金100余万元。委托省农科院实施外山村岳登池生态治理工程,采用纳米曝气加水生植物修复的方式,改善河道水质。目前工程已完工,投入资金约19万元。

五是截污纳管。今年4月2日起,街道、各社区干部会同市排水公司、区级相关部门对辖区内所有小区的居民生活污水、“六小行业”污水排放进行全面摸排,由市排水公司制定整改方案后实施。目前伏龙桥、永济桥、浙涤桥三个断面区块的截污纳管工作正在实施中。完成了九一、新村、繁荣、和平4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工程。


作者:记者 李颖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