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文明
创安全文明小区建安居乐业家园
稽山街道紧锣密鼓推进创建工作
2017年08月31日 08:44:51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小区路边的广告牌需要修整;小区广场边上的垃圾堆积物需要处理;花坛边上的杂草也要清理……昨天下午,稽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鲁旗带队的街道干部在城东秀水苑社区内边走边看,查找环境卫生问题,并督促社区进行整改落实。

在社区、农贸市场、学校、企业,这两天该街道办事处的干部们正兵分几路多层次、多领域督查辖区范围内的文明创建推进工作。以文明城市复评迎检为契机,稽山街道地毯式紧抓基层管理,文明之风正春满街区。

“创安全文明小区,建安居乐业家园”、“小区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昨天,一进秀水苑小区门口,各种文明公益广告便扑面而来。最近,为对公益广告“提档升级”,稽山街道在各小区主入口分别添置了大型铁艺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牌、横幅、喷绘,还有小区绿化带、楼道温馨提示、文明劝导员等等,也均有添设。在各小区,在马路上,这一切新变化,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明气氛。

今年以来,稽山街道着力开展文明城市建设,主动迎接文明城市复评,促使街道文明水平有进一步提升。“从基层来看,这项工作还是蛮需要的,督促效果还是很明显的。”稽山街道党工委书记李鲁旗说,这几年通过文明创建,街道在社区管理、建设等方方面面有提升,但几年下来有些工作难免有些松懈。借“复评”这个契机,基层治理工作正好可以找问题、寻差距,想方设法弥补改善。目前来看,整体推进过程比较顺利,文明创建工作是民生改善的实事,老百姓的支持度很高。

记者了解到,该街道以扎实推进迎检工作为契机,拉高标杆,正在进一步提升公益氛围、强化综合整治。在区里部署创建工作后,街道马上召开了各种动员会、培训会、督促会,把创建工作作为街道重点工作。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到底还要做些啥、怎么做,结合实际,街道干部马上落实分工、明确目标。同时,街道还打出文明创建推进“整合拳”,牵头联合各部门开展了多次整治行动,通过整治行动提升整个辖区环境和文明氛围。

“抓住基层管理这根线,工作推进还是需要因地制宜。”李鲁旗说,由于高档小区和老小区集中等现象并存,文明创建工作推进中也碰到很多实际问题。为此,目前街道已形成了一个工作机制,党工委领导班子带头对街道各小区、居委会进行一次地毯式督查,每周一次班子会通报情况。一方面自己查,另一方面请人查,多层次、多领域督查中,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助力复评工作。针对个别小区“山阴不管会稽不收”的管理缺失问题,化被动为主动,也统统抓起来,管起来。

在城东人民东路九洲花苑小区,记者看到原先的杂草丛生、垃圾乱堆等现象已有明显改善。目前小区已成立业委会,正逐步规范,小区面貌焕然一新。在稽山街道,像这样未移交管理权限的小区共有七八个,通过社区主动深入引导,逐步把这些小区纳入管理范围,这些小区正在悄然变化。


作者:记者 汤桂平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