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原创首发
衣旧美丽 生生不息
浙江“佳人”向你发出回收废旧衣服邀约
2017年08月30日 17:18:34
来源:绍兴网

    本网讯 你家废旧衣服不穿了,挂在柜子里占用空间,扔到垃圾箱,传统处理方式一般是填埋或焚烧,会严重污染环境。你是不是十分烦恼?袍江开发区一家企业就可以解除你的烦恼,可以将你家的废旧衣服重新制成新的具有高品质的聚酯纤维。今天(8月30日),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向你发出回收废旧衣服的邀约。

   

    8月30日上午,记者从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一场以“衣旧美丽,生生不息”为主题的“废旧衣物循环再生利用”活动上了解到,“佳人”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可以利用废旧服装为初始原料,利用DMT法通过彻底的化学分解还原为聚酯,完全脱色去除杂质,重新制成新的具有高品质的聚酯纤维的企业。“佳人”废旧衣物循环再利用,促进垃圾减量、低碳环保。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纺织品生产国、消费国,废旧纺织品年综合利用率仅15%左右。“佳人”总工程师余新健介绍,2015年,我国废旧纺织品累计产生量已超过1亿吨,如果我国废旧纺织品全部得到回收利用,每年可提供的化学纤维和天然纤维,相当于节约原油2400万吨,超过我国胜利油田2016年的年产量。据了解,我国胜利油田2016年原油产量为2390.19万吨。

   

    废旧衣物循环再生利用不仅节约资源,还低碳环保。假设使用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循环再生技术制作3000件T恤(约合1吨)并进行循环利用的话,与使用石油提炼物作为原料的工艺相比,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52%,相当于少砍154棵杉树;可减少39%的能源消费量,相当于一户普通家庭半年所消耗的热能。

   

   如果按照一件衣服的平均寿命3~4年计算,我国平均每年每人购置5~10件新衣服,每年每人遗弃3~5件旧衣服,按我国2016年底13.8亿人口算,年产旧衣服达到41.4亿~69亿件。我国废旧衣服再生利用空间巨大。

   

    “衣旧美丽 ,生生不息”活动得到全国各地环保人士的大力支持。8月初,“佳人”发出旧衣回收活动后,全国各地邮寄来200多个旧衣物包裹,最远来自西藏拉萨。

   “今年以来,‘佳人’开始探索与绍兴、宁波等地的多家单位合作,推进不同行业的废旧衣物回收,力求建立更完善的‘从服装到服装’的闭环循环再利用体系。”精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佳人新材料公司董事长楼宝良说 ,“‘佳人’采用‘定向回收’方式,回收了一大批废旧的警服、校服、工作服,但旧衣物循环再生利用潜力巨大。欢迎大家把废旧衣服给‘佳人’,为环保作贡献。”

    “中国化纤协会将协同佳人公司全力推动废旧纺织品再生利用体系的建立,促进中国废旧纺织品循环再利用事业的快速发展。”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说。


作者:记者 雷彦平 王晓宏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