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新昌一家庭多次向博物馆捐祖辈的“故事”
2017年08月28日 10:11:46
来源:绍兴网

   “对这些东西真的很有感情。”日前,新昌市民吕建中深情地对记者说,正因为如此,他才要把这些老物件捐给新昌县博物馆。

   

   8月22日上午,新昌博物馆刚开门,吕建中和儿子吕泽斌就已经等在大门口。对博物馆工作人员来说,吕建中是个老熟人了。今年5月26日,吕建中将珍藏的1936年初版《苏东坡全集》、双龙捧寿纹石质挂坠等7件传家宝捐给了新昌县博物馆。这一次,吕建中和吕泽斌又捐献了清代两门小木橱、30年代鲁迅《集外集》、30年代德国精时力牌自鸣钟、50年代五彩福禄寿瓷茶壶4件传家宝。

    谈起这些老物件,吕建中深有感触地说,这都是他的外婆、父母留给他的,包含了祖辈的许多往事。

   

    就拿清代两门小木橱来说,它既是解放初期土地改革的“见证者”,也是吕建中父母幸福婚姻的见证物,承载着老一辈对美好生活的喜悦、向往之情。所以,即便经历多次搬迁,吕建中都舍不得将其抛弃。

  

   说到小木橱,吕泽斌也打开了话匣子,讲述了发生在不久前的一件事。一个多月前,他母亲考虑到他已长大,要积攒些资金以备其婚事,就瞒着父子俩,将小木橱拍了照片,挂到网上出售。没多久,一位广东的古董商看到这张照片,专程赶到新昌,开出大价钱,想将小木橱买走。因古董商的到来,母亲要卖小木橱的事被吕泽斌知道了,吕泽斌想都没想,就跟母亲说,他要将这只橱无偿捐献给博物馆,要求母亲回绝这位商人,并撤下照片。为此,两人还曾吵了一架。

   “钱可以赚,这承载了家庭记忆、具有纪念意义的东西一旦被卖,以后即便再有钱也找不回了。”吕泽斌说,在他心里,他一直觉得他们家的故事,其实就是新昌历史的一个缩影,作为90后的他,有责任和义务传承祖辈留下的精神物件,把东西捐给博物馆,为家人留一处怀旧追思之地,也让更多的人可以通过它们了解历史、读懂历史。

   在讲到《集外集》和自鸣钟的时候,吕建中的眼睛里泛起了泪光。这两件东西和第一次捐赠的《苏东坡全集》都是他的外婆徐藕花留下的,那座自鸣钟原本还有一把钥匙,只是在多次搬迁中遗失了。

   徐藕花出生于新昌城内一户普通人家。30年代初,因实在无法忍受婆婆的折磨和欺侮,徐藕花与丈夫离婚后,带着两个女儿去了上海,一边做工养活自己和孩子,一边在夜校里读书识字。就是在这段时间里,徐藕花买了《集外集》、《苏东坡全集》和自鸣钟。

    1937年,八一三事变爆发,上海沦陷。为安全起见,徐藕花带着孩子和《集外集》《苏东坡全集》、自鸣钟回到了新昌。再后来,徐藕花将这代表着她青春岁月的三件物品留给了吕建中。

   “博物馆是一个保护老物件、发挥它们价值的好地方,以后展出了,我们自己也还能看到这些东西。”吕泽斌说,“我们回去后,还要再看看有没有值得保护、传承的老物件可以捐给博物馆。”

   据悉,吕建中父子不仅自己无偿给新昌县博物馆捐献文物,还积极促使身边的朋友一起捐献。今年端午节前夕,市民公园拆迁户俞云平因发愁老家具的安放问题,找好友吕建中商量。吕建中不假思索,就建议他将家具捐到博物馆。考虑到俞云平腿脚不便,他还主动提出帮助俞云平办理捐赠事宜。最终,俞云平将其父母传下来的雕花木床和骨牌凳捐给了新昌县博物馆。


作者:通讯员 程哲 吕越双 编辑:雷彦平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