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手机记者
学生志愿者看望贫困家庭传递正能量
这样的暑期活动才是学生成长所需
2017年08月26日 10:43:11
来源:绍兴网

 

    “爷爷,您喝下牛奶……”来自绍兴元培中学初一(11)班的9名学生组成的“仁爱志愿者”假日活动小队于25日来到上虞,和“点亮一盏灯”志愿者们一起前往丰惠镇西溪湖村,拿出平时节省的零花钱,看望6户困难家庭,为他们送上夏日的清凉。

    在今年65岁的孤寡老人龚大爷陈旧的老屋子里,坑洼的泥地、漏风的木窗、歪斜的桌椅,陪伴他的只有一只花猫。这些城里来的孩子被眼前破败陈旧的居室所震撼。老人不善言辞,接过孩子们的礼物和爱心款,只是开心地笑。

    离龚大爷家不远处住着81岁的陈大爷一家。凌乱狭小的屋里住了一家4口,今年20岁的孙女,从小带疾,背脊弯曲高耸,嘴角挂着口水,一家人为了她操碎了心。看到比自己大不了多少的女孩生活如此艰辛,一路上喊着天气太热没有空调的同学默不作声了;一路上嬉笑打闹的同学关切地拿出了牛奶递到这位女孩嘴边;还有的,郑重地拿出了自己的零花钱,交到了女孩手中。

    接下来的几站,假日活动分队学生们先后看望了患有轻度精神障碍已卧床20多年的男子、身患病痛的母亲和智力不全的女儿、一对年过七旬疾病缠身的夫妇,这些命运坎坷的一幕幕景象是他们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但学生们并未因此瞧不起这些贫困户。相反,他们在活动中积极参与,身体力行,用自己的绵薄之力伸出援助之手,献出一片爱心,点燃一盏希望,以实际行动弘扬了无私奉献、助人为乐的优良传统,传递了正能量。

    “和我们相比,这些贫困家庭的生活环境简直是天差地别。虽然今天的爱心活动才短短两个多小时,但让我们都深受启发,让我们懂得了什么是爱心。谁都会遇到困难,人人都伸出关爱之手帮一把,世界会变得更美好。”活动结束时,元培中学初一(11)班学生代表吕歆城感慨道,今后,更应当努力学习,让自己变得更好更强,这样,才更有能力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据了解,当天,假日活动小队学生们为每一户贫户家庭送上了800元的爱心款和价值近500的爱心礼品,这些费用都是从他们平时的零花钱和生活费中节省下来。

    活动结束后,活动小队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前往位于百官广场38楼的中国无臂七子书画艺术馆。学子们被展出的书画作品深深震撼,不时传出阵阵赞叹声。艺术馆馆长陈伟强引导同学们欣赏展厅里各种样式的书画作品,并现场作画题字,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残疾人艺术家身上那种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


作者:手机记者 魏新宇/文 连明焱/摄 编辑:徐勇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