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最多跑一次 >> 新闻
以“一线状态”在一线“助跑”
——市人大、政协督察、民主监督“最多跑一次”改革综述
2017年08月25日 17:48:24
来源:

    今年,古越大地上掀起了“最多跑一次”改革热潮。全市各地各部门以奔跑的姿态,努力交出最快最好的答卷。

  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落实情况怎么样?群众和企业满意度如何?还有哪些“痛点、堵点、难点”?4月份以来,我市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约而同聚焦“最多跑一次”改革。他们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置身一线、立说立行,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助力“最多跑一次”跑出加速度。

  下到最基层

  倾听真实的声音

  “督跑”,开始于春天。4月份以来,在绍的8300多名五级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开展了多种形式的督查活动,既有明查暗访、进代表联络站,也有座谈会、集中督查,全力助推绍兴“最多跑一次”改革。

  5月11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谭志桂带队,实地督查了市行政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市政府有关推进改革工作情况汇报。谭志桂强调,要进一步简政放权、优化服务,努力打造绍兴样本,走在全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最前列。

  “要让老百姓等待的时间再减少一点,能否进一步精减手续,能否开通网上预约?”“有的等候区人多,有的人少,能否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动态化调节?”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调研督察组在经过实地考察、了解情况后,提出相关的意见建议。

  改革的痛点在哪里?老百姓呼声最强烈的问题又是什么?唯有到群众身边去,才能得到最真实的情况。5月份以来,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分管副主任带领财经工委、民侨工委赴柯桥区、嵊州市和新昌县进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重点督查,“解剖麻雀”。

  统计显示,全市人大代表累计提出合理化工作建议310条,推进了65方面事项的有效解决,有力推动了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

  从市人大督查的情况看,我市在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上,抓重点、重创新、讲实效,迅速行动、统筹安排,因地因事制宜、分类分步施策,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市政协今年4月完成换届后,就立即将民主监督的重点聚焦到“最多跑一次”改革上,并将其作为今年民主监督的头等大事。对于“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民主监督方案,市政协更是三易其稿,对于民主监督的具体内容和形式认真谋划,增强针对性。

  6月5日,市政协主席魏伟带队,与市政协中共、经济等11个界别的委员们实地视察了上虞区便民服务中心、上虞区崧厦镇便民服务中心、袍江投资服务中心、市行政服务中心新址,就“最多跑一次”开展情况进行专题民主监督。魏伟指出,要积极探索和创新,做好完善与深化,让办事群众能更多地享受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获得感。

  市政协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民主监督,从市本级延伸到区、县(市)、乡镇(街道)一并监督。全市各地基层行政服务中心内,处处可见政协委员民主监督的身影。政协委员每到一地,向窗口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与前来办事的企业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

向各部门深入了解再造服务流程、精减审批程序、实现信息共享、加大网上办理力度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力求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务实管用之策。

  截至目前,我市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中介超市”的绍兴样本和绍兴税务服务“至少去一次”等两个做法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改革成效逐步显现。

  督到最实处

  促进改革真正落地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效果导向,是我市各级人大秉持的督查方针。他们俯身一线,广泛听取群众和企业的意见建议,在督查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正让群众和企业感受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6月6日,市八届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召开第四次会议,专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推进情况的汇报。会议明确要求,各级人大要依法履职,加强监督,支持、助推全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6月中旬,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工委、民侨工委分别组织市、区两级人大代表和机关工作人员,跟随办事群众到行政服务中心进行随机暗访体验,重点对商事登记、不动产登记等办理流程进行了现场感受,并将体验后的意见建议当场反馈给行政服务中心,有力推动了办事环境改善、办事流程优化等工作。

  8月上中旬,部分市、区人大代表对市、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和市车管所进行了体验式暗访督查,分别向部分办事群众、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了面对面的询问调查。督查中发现了不少问题,如部分窗口办事流程指示不够明显直观,个别工作人员业务不够熟练等,及时作了现场反馈,并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人大代表们的关注,既让我们备感压力,又增加了工作动力。”越城区行政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具体的整改意见,他们将逐条解决。

  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民主监督什么问题;哪个环节滞后,就着重研究哪个环节。市政协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民主监督拉高标杆、精准发力,政协委员查实情、摸底数,做到有的放矢、箭不虚发,确保民主监督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6月8日,市政协组织中共、民进、青联等11个界别的部分委员,就“最多跑一次”改革进行协商议政。委员们对进一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提出了意见建议,尤其是打破“信息孤岛”,是委员们普遍关注的共性话题。通过顶层设计加快建设公共数据库,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建立多规合一的信息联动平台;将智慧城市建设中的相关信息用于“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大“互联网+”服务融入力度……委员们提出的建议,引发与会者的共鸣。

  市政协还组织了15位政协委员分成5个专题开展调研,通过具体办、跟踪问、现场看,了解群众和企业最真实的声音,发现来自一线的亟待解决的问题,最终分别撰写了专题报告,提出了一系列意见建议。在不动产交易登记领域,政协委员还全程暗访体验,形成了调查报告,提出了合理化意见建议。“只有亲身体验过,才能查找到症结所在,才能让各项政策更接地气,更切合企业与群众的需求,最终问题才能得到妥善解决。”参与暗访的市政协委员这样说。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系统工程,任重道远。让政协委员们欣喜的是,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深入推进,一项项改革举措正在落地,各地也不断涌现出创新之举。如全市大力推行的容缺受理服务、诸暨市的“一证通办一生事”、嵊州市的“兜底窗口”服务、滨海新城的“个体工商户登记承诺制”等,进一步方便了企业和群众办事,提升了满意度。


作者:记者 王旭东 编辑:施妍静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