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撸起袖子加油干 >> 民生
靠着“一尘不染”的平阳寺
平阳村创建美丽乡村精品村
2017年08月25日 09:29:4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最近,柯桥区平水镇平阳村开始启动长8公里的小尖山游步道建设,同时打造茶园骑行道。接下去,该村还将实施具有平阳村特色的旧村改造,在改善村民居住条件的同时,让平阳村成为一个美丽乡村精品村。

从绍甘线一路行到平阳村,道路两边满山的茶树横竖成线,俨然一道活力盎然的风景线。

据介绍,平阳村有小尖山、平阳寺(民间又称无尘寺)等景点,尤以建于清康熙五年的平阳寺最为出名。建寺三百余年来,藏经楼一直干干净净,楼内的梁上、椽上及各个角落总是洁净如初,甚至连蛛丝也难以寻觅出一根来,可谓世上罕见的“一尘不染”的古刹。游人到此,无不为之惊讶,但是无尘之谜至今未解。

另外,平阳村有青塘水库等1万立方米以上水库11座,其中大石门水库储水40余万立方米,又是越国古都所在地,还有点将台等古越国遗迹,旅游资源十分丰富,自然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作为绍兴最早种植茶叶的专业村之一,该村成片的茶山就有1200亩。但这些资源一直深藏山中,没有充分发挥其应有的价值。

今年上半年,平阳村两委及时调整发展思路,决定挖掘整合村里的历史文化和旅游资源,把全村引向文化旅游特色发展之路。当时,柯桥区南部山区茶叶产业集聚区花落平水,平阳是核心区,这一消息给村两委班子所有成员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借着这个东风,通过发展休闲旅游特色产业,我们有信心让村里沉睡的青山绿水变成金山银山。”平阳村党支部副书记马潮松说,今年村里将投资400万元,把禅文化、茶文化、古越国文化串起来,并同美丽乡村建设结合起来,全村目标是争创美丽乡村精品村。

“我们还将发展特色民宿和餐饮等,通过多方面举措让游客在平阳村留下来。”马潮松说。


作者:记者 边锦祥 通讯员 孟文娟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