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百官重华小学、百官小学、天香小学、实验小学上德校区——
上虞有四所学校换了新名字啦
2017年08月25日 09:24:16
来源:上虞日报

综合各方意见,近日,我区对部分学校校名进行更改定名。其中,百官小学教育集团金鱼湾校区更名为百官重华小学、百官小学教育集团城北校区更名为百官小学、城南小学更名为天香小学、实验小学城北校区定名为实验小学上德校区。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快我区教育事业优质均衡发展,考虑百官小学教育集团两校区法人独立,城南小学(筹)正式启用、实验小学城北校区筹建等因素,今年7月初,我区启动部分学校校名更改征集工作。在前期召开的文化、教育界人士、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和学校老校长座谈会,《上虞日报》等媒体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校名和走访乡镇(街道)的基础上,汇总形成了四个学校的校名初步建议方案。随后,校名建议方案递交区四套班子领导征求意见的同时,梁湖镇人民政府、百官街道办事处及所在学校也均向区教体局递交了校名建议报告。

百官小学教育集团金鱼湾校区北依半山和虹蛘公园,半山之巅建有以人文始祖、孝感动天的虞舜原名“重华”为名的重华塔。该校原为百官街道中心小学,以“孝德教育”著称于省内外,更名为百官重华小学既可继承“孝感动天虞舜”之精神,进一步深化“重华塔下重华苑,虞舜故里孝学堂”的办学特色,“重华”前置“百官”也突出了百官小学教育集团和百官地名。完全脱离百官小学教育集团独立后,学校将改名为“区重华小学”。

百官小学教育集团城北校区源于百官小学,随着城区中心整体北移而新建,建成时撤并了百官街道多所下属小学,成为了百官街道下属学校的集合地,承担百官街道中心小学的相关职能,遂更名为区百官小学(百官街道中心小学)。

清代乡贤王望霖在梁湖建有“天香楼”藏书,并将《天香楼藏帖》《天香楼续刻》等分类收藏。城南小学以“天香”命名,更名为区天香小学(梁湖镇中心小学),寓意学校以书画教育为办学特色,进一步传承传统文化,又兼容百官和梁湖两地地域文化,承担两地居民入学需求,并承担梁湖镇中心小学的相关职能。

实验小学源于建于1907年的“上德小学堂”,建校100余年,虽几易校名,但“上德求真”的办学理想传承百年。现城北新建校区将以实验小学源头“上德”作为校区名,定名为实验小学上德校区,以体现“实验精神”的传承与创新。待校区发展成熟,可完全独立时改名为“区上德实验小学”。

校名能体现历史传承,融合地域人文,彰显学校内涵,四所学校迎来了自己的新校名,也将开启发展新篇章,进一步提升学校办学内涵,切实增强学校文化底蕴,提高学校知名度和美誉度,为“学在上虞”品牌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记者 成波 通讯员 盛杰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