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专题 >> 中央环保督察在浙江 >> 关注绍兴
环保督察在越城
环境治理的“快、准、严”三字经
2017年08月24日 09:31:5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进驻浙江,对绍兴各地而言,是一场检阅,更是一次考验。

检阅的是,绍兴这些年环境治理的成效怎么样,不足的地方在哪里;考验的是,遇到投诉举报,地方政府、环保执法部门以及其他有环境管理职责的部门反应速度有多快,处理有多彻底。令人欣慰的是,越城区上下在前阶段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过程中,没有掉链子。

在落实上级转办的投诉信访件中,越城区在实践中总结出了“快、准、严”的三字经,这让越城区处理环保投诉件极有条理又有效率。截至昨天,越城区共接到中央第二环保督察组转办的投诉信访件20.5件,已经办结13.5件,办结率达65.9%,在绍兴各区、县(市)中位居第一。

平常下功夫

“考试”不紧张

如果把中央环保督察比作一场大考,那么越城区显然在“考”前下了不少功夫。

仔细留意中央环保督察组转办给我市的投诉信访件,你会发现,横向对比,越城区收到的转办件20.5件,数量偏少,在各区、县(市)中名列倒数第二,重点督办件只有0.5件,在各区、县(市)最少。这样的数字,在人口密度较大、各类环境问题较复杂的越城区,多少有些让人意外。

“虽然这并不表示老百姓对越城区环境质量就十分满意,但它至少说明,越城区的工作做到了检查前面。”越城区环保局副局长诸明说。从去年起,围绕辖区的一些重点污染源,越城区以铁腕手段开展了强力整治。

为了从源头上消除污染,去年年底,越城区在相关镇街开展了对涉污“低小散”企业的大整治。在整治过程中,各职能部门和环保执法人员与涉污企业斗智斗勇,到今年年初,已关停了95家,整治提升17家,为越城区消除了一大环境污染隐患。

其实,越城区曾接到的环境投诉并不少,但均因处理及时,没有拖延成“历史问题”。

围绕长期以来老百姓投诉的各类问题,从7月21日开始,越城区环保局所有班子成员轮番带队,对辖区内所有的工业企业开展了夜间专项突击检查,对污染源进行地毯式排查。这次专项行动,检查涉污企业和环境隐患点200处,发现有环境问题的企业50余家次,立案查处8家,其他均督促限期整改。

越城区并没有就此打住。8月初,越城区又对2013年以来的重大信访、重点环境问题及华东督察组指出的相关问题实施了“回头看”,确保全部整改落实到位。这无疑给越城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工作带来了足够的底气。

办结率第一

归功“快、准、严”

全市第一的办结率,越城区是怎么做到的?越城区环保局副局长张伟将它归功于“快、准、严”三字经。

所谓的“快”就是快速响应、快速处理。越城区对转办的投诉信访件处理有多快?一个案例可以说明。

8月15日,越城区接到转办件——反映富盛镇移民小区富盛中学旁的鸡鸭养殖场有臭味,且该鸡鸭养殖场为违法建筑,多年投诉未果。当天上午10时55分接到该件后,越城区仅用时11小时就完成了全部拆除工作,实现当天接件、当天处置、当天办结。

越城区对“准”的定义,是指对于所有投诉转办件,坚持“核准情况、找准问题、精准整改”原则,不仅要从点上核实情况,也要从面上追根溯源,制订出全面、准确的整改方案,确保问题不反弹、不重复。

8月17日,越城区收到反映“浙江新海天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倾倒垃圾”的重点转办件,越城区区长金晓明带队在1小时内到达现场,在现场调查中并未发现有生产、生活垃圾外倒现象。但是,越城区并没有松懈,除了要求企业实施停产并进行全面检查外,还举一反三,对全区面上涉污企业环境隐患开展专项检查,切实消除环境安全隐患。

对环保督察反映的环境问题处理得严不严,从某种程度上体现了地方政府对环境保护是否重视。越城区坚守“从严查办”,一经查实存在环境违法行为,要从严从快整改,更要从严从重查办。8月15日,越城区接到反映绍兴宏智机电电镀有限公司废水废气污染问题的一般信访件,结合采样检测和在线监控数据,在经过多次现场突击检查后,越城区环保局查实企业存在通过超越管线逃避监管导致重金属超标排放的违法行为。目前该企业已被责令停产并立案查处,案件已移送公安机关侦查,目前已刑拘6人。

消息直达,处理直接

打通“最后一公里”

对于环境问题,越城区通过打通“最后一公里”,做到“不留死角”。

越城区环保局局长黄玮说,环保督察的核心在于“督”,目的在于“察”,是督促基层环保干部更好地明确自己的职责,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所以,对基层干部来说,主动精神很重要。“主动找到环境污染隐患,防患于未然,显然比问题发生了再处理更可贵。”

正是在这个思路的指导下,越城区在已经多次进行污染源排查的基础上,再次启动辖区内环境隐患排查和涉污企业巡查工作。

该区成立了25人组成的环保督察应急小组,设置了24小时投诉热线,消息直达,处理直接。在这种机制下,越城区充分融合信访局和环保局的工作人员,建立起一支强有力的战斗队伍。“从早上8点半工作到晚上8点半这是必须的,半夜两点后回家也是常事。”黄玮说,三天内办结转办信访件这是一条底线,能第一时间到绝不浪费一分钟。

在环保督察开始之初,越城区区委书记徐良平在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组督察工作会议上提出“四个一样”,即“像抓巡视巡察整改一样积极配合、真正重视;像抓突发事故处置一样快速反应、立说立行;像抓信访积案化解一样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像抓拆改、剿劣工作一样实打实、不走过场”,确保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可以想见的是,在这种要求下,在接下来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转办件的整改时,越城区依然可以拿出优异的表现。


作者:首席记者 裴金红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