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探索构建城镇建设管理服务标准体系
店口以“四美”标准建美丽城镇
2017年08月24日 09:22:26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城镇街道每500米配备一名保洁员,保洁时间延长至16小时,绿化维护队定期维护集镇绿化……诸暨店口镇在探索建设“美丽城镇标准”体系中,在小城镇环境整治道路保洁、绿化养护、设施维修等方面开始了一系列实践。

作为小城市培育试点城镇,店口早在2011年就开始对城镇环境开展综合整治,而治理集镇中心区的中央河是重中之重。通过河道清淤、活水引入、雨污分离、纳米曝气设备安装等技术手段,中央河的河道水质日渐改善。小城镇整治启动后,该镇在中央河边建设了一个亲水公园,充分发挥河流作为城市重要景观和生态元素的综合服务功能。

在实施一系列整治措施后,今年店口把眼光放在了整治后的长效管理上,尝试构建美丽城镇建设管理服务标准体系。到目前,一套以“工业强镇”为背景、城市统筹发展为重点的“四美”标准基本形成。即产业美,建立产业协同发展系列标准,推动美丽城镇建设与“互联网+工业”深度融合;环境美,建立城镇建设系列标准,从集镇建设、集镇环境卫生、综合交通等方面入手,启动城市建设管理新模式;服务美,建立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系列标准,提升城镇服务管理水平;文化美,建立文明建设系列标准,弘扬农村特色文化,努力以好家风带好民风促好乡风。

目前,店口镇已专门成立了标准化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启用“标准办”,按“四美”各类别落实相应的工作人员,推进各项工作。“标准体系对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社会治理、生态文明建设等具有十分重要的保障支撑和引领作用,作为小城镇建设的先行者,我们将以此为抓手,探索科学的管理模式,创造一个可学习、可复制、可推广的浙江案例和店口素材。”店口镇党委书记郦小飞表示。


作者:记者 胡诚浩 通讯员 王 白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