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头条新闻
“鲁迅故乡的礼物”在鲁迅故里首次上线
继“兰亭的故事”后,文创产品“鲁迅的故事”再次成为绍兴的金名片
2017年08月24日 08:24:53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昨天上午,鲁迅故里景区上架了首批“鲁迅元素”的文创产品,上午9点30分,在不到2平方米的展柜前,围满了市民和游客。这批文创作品是由离开澳大利亚回家乡创业的韩晓挺带着“吾是匠”团队创作的。新一批本土文创产品的出现,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在旅游市场中占据重要地位的“独特”文创产品如何为古城带来新的活力?

“土特产”也可以“高大上”

昨天,是6岁的小孙毅第一次在家门口的景区里买东西。

沿着青石板路,从百草园公寓向鲁迅故里历史街区走去,一张占据景区入口处整片墙面的紫红色像素画吸引了孙毅的注意,在他坚持下,他和奶奶走进了陈列这张像素画的店铺。看到展柜上琳琅满目的文创产品,小孙毅一时兴奋无比,而他原本只是想外出买咖啡店的蛋糕吃而已。

“这是‘早’字,可是为什么钥匙圈要做成‘早’字呢?”小孙毅指着一个钥匙扣自言自语。在解说员的讲解下,小孙毅最终买了“早”字钥匙扣、一个印有景区风景图的笔袋和一本名为《狂人日记》的手账本。跟记者同行的一位女孩,则更喜欢充满“波普艺术”风格的鲁迅金属头像和组合了老绍兴各种本土元素的冰箱贴。

显然,文创产品的上线,刷新了大众对景区商品的固有认知,哪里都能买到的零食、毫无设计感的礼品带、工厂“流水线”一样的包装等,让游客充满视觉疲劳,大大降低了人们的购买欲望。鲁迅故里纪念馆馆长助理汤晓峰在接受采访时说:“文化创意产品作为一种高附加值的制造业,在多元社会背景下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这一创新的文化产业模式,可以为旅游经济提供新的增长点,尤其绍兴的旅游产业基本以文保景点为主,人文元素众多,挖掘的空间非常大。”

“吃老本”就要吃出品位来

在全国旅游都在探索“文化+旅游”这一模式的背景下,本土文创产品将会成为城市“文化游”的品牌标识,许多人还冲着“故宫淘宝”重游故宫呢。市旅游委员会主任韩彬翔在采访中表示,“本土文创产品的创作过程,追根溯源是‘吃老本’的过程,要珍惜绍兴有如此丰厚的历史文化积累,有众多‘大IP’支撑的名人故事。我们要把这些资源整合利用起来,让绍兴的本土文创产品成为城市文化旅游的‘金名片’。”

早在“鲁迅故乡的礼物”之前,由兰亭景区开发创制的“兰亭的故事”率先走出了“文化+旅游”的新路子,去年年初,“兰亭的故事”在兰亭景区内全面推出,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获得双丰收。据景区内工作人员形容,生意最好的一天,有几千名游客在店里消费。该产品的书法系列、雅集系列、鹅系列、兰系列、竹系列,五大系列共开发出了100多个产品,充分展现了兰亭一景丰富深厚的文化特色,而这,仅仅是绍兴文化的一个缩影。

“文化元素的‘再创造’对于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城市软实力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更重要的是,文创产品的输出,可以提高市民的文化自信。”韩彬翔说。

说起“兰亭的故事”,一些市民对它的好感度堪比黄酒和臭豆腐。浙江越秀外国语学院国际贸易专业的一名学生直言,除了花雕,一直不知道送外籍同学什么本土礼物好,除了地方特色的食品,基本上买不到和绍兴有关的旅游纪念品,直到出现了“兰亭的故事”。“那些《兰亭集序》、书法印章的胶条和手机壳风靡外国同学圈,我还有点小骄傲呢。”该学生说。

据兰亭景区副主任史春夏介绍,目前“兰亭的故事”与招商部门、横店影视城及其他城市的兄弟单位达成合作协议,计划开展一系列定制项目,这将大大提升绍兴对外的文化影响和城市形象。


作者:记者 裘玮 实习生 郑雪莹 文 裘玮 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