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诸暨市
诸暨枫桥探索出租房“旅馆式”管理
村里合规的房屋组成“旅馆”租客到“旅馆总台”一站式选房租房
2017年08月23日 08:57:35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选房、看房、租房,不到半天就搞定了,这种租房模式真是太方便了!”近日,说起在诸暨市枫桥镇陈家村的租房经历,来自安徽歙县的李建立连连称赞。让李建立感到便利的是枫桥新近推行的出租房屋“旅馆式”管理模式。

对于初到枫桥务工的李建立而言,住宿成了最先要解决的问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他找到了陈家村居住出租房屋“旅馆总台”。“我要租个带卫生间及厨房的房子,月租最好在300元左右。”听到李建立提出的要求,总台立刻给他联系了合适的房源。选定房子后,李建立通过“旅馆总台”登记、签订租房合同,租房流程就这样轻松完成了。

农村出租房管理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由于缺少有效管理手段,消防、治安等方面安全隐患较多。枫桥镇派出所社区民警沈凯说,今年6月份,他们选择了陈家村作为试点,推行出租房“旅馆式”管理。简而言之,就是以村为单位,套用旅馆业管理模式,将分散的出租房当成旅馆的客房进行登记、管理。其中,村委会设立“旅馆总台”,村干部担任“总台经理”,房东则是客房的管理者兼“服务员”。按照“以房管人、人走注销”的原则,及时对租住、离开出租房屋的人员进行相应登记。

不过,并不是村里所有的闲置出租房都可以纳入“旅馆式”管理。“出租的房屋必须符合建筑质量标准和消防安全条件。”沈凯介绍说,他们前期对600多处出租房进行全面摸排,责令112处存在严重隐患的木结构房屋不得用于出租。对一些尚未达标的出租房(如卧室或厨房没有采用实体墙分隔、灭火器和应急照明灯等消防设施不完善等),都要求抓紧整改,消除安全隐患后才能对外出租。

房屋整改到位,安全系数提高,村民陈满均也是受益者之一,家里的出租屋经整改后她立即到“旅馆总台”备案。“以后再也不愁房子出租的事情了。所有房源集中管理,不仅省去了中介费,还可以推荐给更多的人。”陈满均开心地说,目前,她家房屋一至三层均已租满。

此外,出租房旅馆模式也大大方便了当地派出所对辖区内的治安管理。沈凯透露,现在陈家村的所有租客都在“旅馆总台”进行身份实名登记,一刷身份证,民警就能掌握流动人员信息,让周围的租户和村民住得更安心。

据了解,目前枫桥镇共有流动人口9000余人。沈凯表示,接下来,枫桥镇将探索“互联网+旅馆”出租房模式,推出出租房信息实时上报、租房信息网上实时发布、租客网上实时选房等服务。同时也计划将这一经验向全镇行政村推广,为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和平安诸暨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作者:记者 何丹 通讯员 陈泽燕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