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17年时间收藏1万余册
上虞有位“小人书”收藏大王
2017年08月22日 09:01:29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45岁的朱成敖没有存款,没有汽车,却用17年时间建起“虞东藏书阁”,收藏了2万多册文史书籍,其中有1万多册“小人书”,成为远近闻名的“小人书”收藏大王。

8月17日,记者来到上虞区丰惠镇西王村。在村口,就见到“虞东藏书阁”的醒目牌子,走进藏书阁,只见满屋子的连环画,有著名画家李成勋等绘制的《东周列国志》,1979年版的《三国演义》,上世纪80年代初出版的《兴唐传》……

痴迷收藏小人书而辞职

2001年夏天的一个晚上,在绍兴钱清一家印染企业工作的朱成敖,闲来无事在钱清街头逛书摊时,一本《收藏》杂志里的一篇收藏连环画的文章吸引了他。文章大致内容是连环画收藏成为新兴收藏门类,前景广阔。

这篇文章勾起了他小时候的回忆。“我的童年是在‘小人书’陪伴下度过的!”朱成敖说,当时家里穷,一本售价一角多钱的连环画《逼上梁山》,需要他用一个暑假拾破烂换来的钱才能买下。

朱成敖清晰地记得,本世纪初,他在绍兴塔山文化广场里看到一套1981年版的连环画《水浒传》,激动不已,立即掏出200元买下,这是他收藏的第一套“小人书”。要知道,当时他的月工资不过2000多元。

2002年春天,朱成敖决定辞职,专门收藏“小人书”,他的母亲、妻子闻讯劝他三思:收藏“小人书”,今后如何养家糊口?他的“东家”为了留住他,开出月薪3500元的优厚条件……但他决心已定。

三顾顾宅只为《封神演义》

辞职后的朱成敖,更加痴迷于小人书的收藏。

2008年的一天,藏友顾先生神秘兮兮地从包里摸出一套残缺不全的连环画《封神演义》,对朱成敖说:“我淘到了‘宝贝’,这套书虽然只有15本,还缺9本,但估计是绝版了……”朱成敖见后,眼睛挪不开了。

过了几天,朱成敖专程赶到顾先生家,向顾先生提出“能否忍痛割爱”。然而,他吃了闭门羹。

过了一年,那套《封神演义》仍让他魂牵梦萦,朱成敖第二次来到顾先生家,请求他将“小人书”高价卖给他,但又遭拒绝。

直至2015年初,朱成敖第三次上门,顾先生才将这套《封神演义》作价3000元卖给他。

收藏中的苦与乐

这几年,朱成敖的收藏从连环画向文史资料等方向扩展。

上虞是浙东新四军抗日基地,1943年至1945年的3年时间里,当地共发行了3套公粮票证。朱成敖花钱购买了1944年浙东敌后临时行政委员会和1945年浙东行政公署的2套公粮票证。而独缺1943年浙三战区三化游击司令部发行的公粮票证。

去年的一天,一名卖家硬塞给朱成敖一摞书籍,不曾想倒是圆了他的梦,“晚上翻看这摞书籍里的账册时,竟发现里边有‘宝贝’——1943年浙三战区三化游击司令部的公粮票证就夹在里边,真是‘得来全不费功夫’!”他兴奋地说。

但是,也有朱成敖失手的时候。今年8月9日,余姚藏友来电告诉他,在余姚周巷市场看到了一本范寿康家里的书。一听是一本有关上虞文史的好书,朱成敖叮嘱对方,“无论如何都要买下来!”

第二天一早,朱成敖坐公交车赶到余姚,仔细翻看了这本线装本后,发现并不是范寿康家里的书,藏友只看到了‘春晖中学’和‘范母’等字样,就误以为这是范寿康家里的书。因为已经付了款,朱成敖只好收下。

“教训深刻!收藏最好要看实物,否则会造成大意失荆州。”朱成敖叹息道。


作者:记者 范文忠 通讯员 楼丽君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