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新昌县
167万人次流连新昌乡村
上半年我县乡村旅游直接经营收入超亿元
2017年08月17日 10:06:14
来源:今日新昌

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今年上半年,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63.4亿元,增长23.7%;总人次720.8万,增长21.7%;其中乡村旅游接待游客167万人次,直接经营收入1.18亿元。通过做好整治、提升和培育三篇文章,我县乡村旅游已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让老百姓守着绿水青山就能过上好日子。

我县把生态环境作为乡村旅游发展的根本来抓,深入开展以“治脏、治乱、治臭”为主要内容的“三治一提升”专项行动,并扎实推进“两路两侧”“四边三化”“治水剿劣”“控违拆违”以及垃圾分类等整治行动,做到全域整治、全民发动、全力提升,村风民风更加文明,干群关系更加和谐,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处处呈现天蓝、路宽、水清、岸绿的新景象,涌现出一批有特色、有韵味的样板村。环境的改变,带动了乡村旅游的发展,老百姓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增收目标,如羽林街道大联村有户村民在旅游高峰期仅仅卖茶叶蛋和矿泉水,一天就有数千元的收入。

我县还把农村景区建设作为乡村旅游建设的主战场, 通过打造景观带、培育精品村等方式,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争创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我县围绕省农家乐提升发展重点县创建目标,重点培育了5个乡村旅游精品示范区和5条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同时,结合村庄基础、A级以上旅游村庄创建等多种因素,梳理一批重点建设村庄进行重点打造,并推进百村景区化建设,不求千村一面,但求“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具有原生态特色的大市聚镇沃洲村民宿“沃西之家”,每逢周末客房需要提前预定,有时候甚至一房难求。位于十九峰景区的镜岭镇雅庄村每逢节假日,总有大批游客前去体验登山的乐趣,感受清新的空气,品尝可口的农家菜。南明街道班竹村通过深入挖掘古驿道和唐诗文化内涵,开辟了“登天姥高峰,游桃源仙境”登山路线,发展了一批有特色的农家乐客栈和商铺,成为一道独具特色的旅游风景线。

此外,我县还始终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重要的任务来抓,打造成强村富民的支撑产业。我县重点加强休闲观光农业发展,不少村立足特色,积极推进赏花游、采摘游、休闲游等乡村旅游发展,城南乡任家村、大市聚镇东郑村、南明街道平湖村、东茗乡下岩贝村等吸引了大量游客前往休闲。各乡镇(街道)还积极有为,通过举办桃花节、樱花节、风情节、荷花节、水蜜桃节等特色农业节会,推介当地旅游资源和旅游项目,成为发展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


作者:记者 吕建刚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