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区域新闻 >> 上虞区
菇稻轮种,实现农田生态循环
桃花源蘑菇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国供销系统农民合作社示范社
2017年08月17日 08:50:04
来源:绍兴网-绍兴日报

秸秆收贮避免了焚烧产生的污染,保证了食用菌用料,一举多得。

日前,上虞区桃花源蘑菇专业合作社被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命名为“供销合作社系统2016年度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合作社负责人何幼定告诉记者,这一殊荣的获得,与“桃花源”眼下正在试行的“菇稻轮种”密不可分。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桃花源”菇稻轮种基地。只见这里满眼都是长势良好的单季晚稻。

何幼定告诉记者,菇稻轮种已试行两年,今年开辟的基地有50亩。菇稻轮种,指的是食用菌与单季晚稻同地轮种的全新种植模式。每年10月底,基地的长粒香单季晚稻收起,接着露天种植食用菌,采用大田铺草、盖土、播种、盖草等系列程序,播种大球盖菇。翌年4~5月,大球盖菇成熟出售,6月初实施单季晚稻直播。2015年,合作社在省农科院专家指导下,首试菇稻轮种面积10亩,获得成功。

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菇稻轮种是一种全新的生态农业模式,有效实现了农田生产循环使用。大球盖菇的一大特点就是可以大量消耗稻草、秸秆等农田废弃物。而大球盖菇采摘完后,废料还有着为土壤增肥的效果,可继续种植晚稻。


作者:记者 李志清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