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中心 您的位置: 绍兴网 >> 新闻 >> 绍兴要闻
让机器人洗头,这事靠不靠谱?
新昌一小微企业造出洗头机器人,有家知名快发连锁机构已预订了上千台
2017年08月17日 08:25:01
来源:绍兴网-绍兴晚报

体验者体验机器人洗头

洗头这事人人需要,新昌一家企业突发奇想,研发出洗头机器人,国内一家知名快发连锁机构已经预订上千台。这个消息,让洗头妹有点郁闷,自己会不会因此下岗呢?昨天,记者对此事进行了采访。

因小烦恼产生灵感

自主研发洗头机器人

这家企业叫新昌泽宇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新昌高新园区孵化园里的小微企业。说起这台洗头机器人,公司总经理刘荣兵笑着说:“灵感来自快发。”

快发是个新事物,因为快捷,几乎一夜之间,风靡各大商场、超市。快发流行后,许多人遇到了一个小烦恼:快发店不洗头,男士推剪后,碎头发总有残留,扎人而不爽,回家还得洗。

刘荣兵的一个朋友经营一家快发店,他作了个随机调查,适当加点钱,是否愿意洗头?结果99%的人都说愿意。可问题出来了,洗头意味着招工,别说成本上涨,关键是还招不到人呀。

闲聊中,两人碰撞出灵感的火花,要是能搞个洗头机器人出来,那该有多大的市场呀!刘荣兵很兴奋,因为这让他又看到了新的商机。其实,早在2011年,刘荣兵和几个小伙伴联手进军按摩椅行业,在新昌高新园区成立公司创业,赚到了第一桶金。2015年,按摩椅竞争越来越激烈,他考虑拓展产品线。“洗头机器人也有按摩功能,这正是自己擅长的。”刘荣兵说。

一边卖按摩椅,一边投入洗头机器人研发,项目还赢得了天使基金的支持。今年5月,集聚了上百项专利的洗头机器人在新昌诞生。

为测试洗头效果

老总每天洗10多次

今年8月,对泽宇智能来说,是个收获的季节。经县、市两级推选,这个洗头机器人“杀”进了2017全省创新创业大赛决赛。“我们在先进制造成长组,目前仍在评选阶段。”这份殊荣在刘荣兵内心有着特别重要的位置。毕竟,从灵感到落地,这一路走得让他自己都有些感动。

洗头机器人,全球制造商并不多。“松下有,但国内市场上很难看到。”泽宇智能工程师方玉华告诉记者,一开始,公司想走捷径,打算买一台进口的模仿,结果买不到。“没有实物可参照,只好自己摸索。”这一摸索,几乎掏尽了他们的“第一桶金”。

“比想象中困难得多。”站在洗头机器人旁,方玉华一边演示,一边对记者说,机器人触摸到头部什么位置,使多少力,怎么用力,如何喷水,水流速度……每一个环节,涉及各类技术,解决这些问题最终的落点是让人舒适。研发期间,老总自己体验,平均每天洗10多次头,最多的一天洗了23次,头皮都洗麻了。

技术瓶颈迫使泽宇智能“加码升级”。公司在杭州成立研发室,全国招兵买马攻关核心智能技术。这还不够,公司请来快发店老总们,请他们一起参与研发。“他们掌握市场的需求信息。比如,顾客一般想在几分钟内洗干净头,只有因需求设计,才能被市场所接受。”

第一代、第二代,直到研制出第三代洗发机器人……快发店的老总们亲自体验之后,认可了它,公司才投入规模化生产。

一家全国知名快发

连锁机构已预订上千台

自动喷出温水和洗发液,气压感应头部轮廓,伸出硅胶“触手”,边按摩边清洗……虽然生产线还在调试安装,但洗头机器人研发制成功的消息不胫而走,订单从四面八方涌来。一家全国知名快发连锁机构已经预订上千台。洗头机器人即将上岗的消息,也引来了洗头妹的关注。“看来,我们得下岗了。”昨天,在越城区人民路一家美发店里,几个洗头妹与记者聊起洗头机器人时显得有些担忧。

“现在谈这事,为时尚早。”听说自己的洗头机器人让洗头妹不安,刘荣兵坦言,公司目前开发的洗头机器人主要目标市场是快发店、养老机构和护理院,以快捷、方便、安全为主。比如,快发店需要速度,自助操作就可完成。比如,老人洗头不便,就可以交给机器人。而且,目前公司开发的洗头机器人只能满足男士。“对于长发女士的洗头机器人,目前仍在研发中。”

解释虽然能化解一些担忧,但更多的人认为,机器人代替人力,这是个趋势。随着洗头机器人的成熟与完善,家庭备一台也可以考虑。记者与朋友交流这件事时,朋友甚至问起洗头机器人卖多少钱,如果价格公道买一台也未尝不可。泽宇智能的答复是,目前推向市场的洗头机器人可能会以共享模式与大家见面。此外,目前适合家用的便捷式小型机器人尚在研发中。


作者:首席记者 何超群 文/摄 编辑:陈文华
 
绍兴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绍兴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绍兴网(包括绍兴日报、绍兴晚报)”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稿件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稿件来源:绍兴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绍兴网联系。